当前位置:首页 > 药业版 > 药事药政 > 信息 > 正文
编号:10434135
医院如何成为独立的法人实体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4日 中国医药网
     第一,政府继续拥有国有医院财产所有权。政府以所有者的身份,依法享有资产受益、选择管理者、决定医院章程等权利。政府制定《医院管理条例》,规定政府对事业型医院如何运作,非事业型医院如何运作的具体要求。它反映政府作为国家利益和国有资本所有者的利益和要求。如果医院法人实现了医院管理条例的要求,就实现了国有医院财产所有权的权益。如果政府希望这家国有医院实行政府的福利政策,办成事业型医院,可以规定它必须实施政府规定的福利性价格政策和收费标准。

    优惠条件是政府免征营业税、增值税;医院国有资本的增加值有三种处理方法:(1)作为国有资本的红利;(2)作为政府对医院的再投资,增加医院国有资本额;(3)作为政府财政专项支出,购买医院提供的公益性服务,比如购买医院开发的科研专利;医院提供的社区卫生服务;医院提供的健康救助、健康教育、救灾医疗队、参与疫情控制服务、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业务指导、参与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医院国有资本的增加值十分有限,不足部分,由政府财政专项支出。政府以所有者的身份,依法享有选择医院管理者、决定医院章程的权利;但是,医院法人以医院经营者身份,依法享有法人财产的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权。

    因此,有决定包括医院院长在内的医院管理者的权利和参与制定医院章程的权利。医院院长由医院法人代表决定任免;医院管理委员会理事长是医院法人代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