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桔(橘)
编号:214386
多吃橘子为什么皮肤会发黄?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5日 健康网
/母子情深
     秋天,是橘子丰收的季节,一只只黄橙橙的橘子,又香又甜,小儿都喜欢吃。而且橘子又含有丰富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糖分、粗纤维,有利于小儿的生长发育。但是由于橘子中含有多量的胡萝卜素,如果短期内大量摄入,容易引起高胡萝卜素血症。

    胡萝卜素与维生素A有相同的生理功能。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在肝脏中转变为维生素A。 如果短时期中摄人胡萝卜素过多,肝脏不能及时转化,则过多的胡萝卜素就随血液到全身各处,小儿的鼻唇沟、鼻尖、前额、手心、脚底等处皮肤出现黄染,严重者黄染部位可遍及全身,同时伴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全身乏力等症状。有的小儿可出现中医所说的“上火”表现,如舌炎、牙周炎、咽喉炎等。家长常常会误认为孩子得了病毒性肝炎。其实,本病与病毒性肝炎有一个明显的不同,那就是孩子眼睛巩膜(眼白)无黄染。

    高胡萝卜素血症是一个良性的过程,停吃橘子以后一股数日即可恢复正常,家长不必过于担心。但由于毕竟是一个病理过程,因此小儿不宜过多吃橘子,应避免连续、过量食用。

    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