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药业版 > 药事药政 > 信息 > 正文
编号:10434376
处方药广告怎么“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8日 中国医药网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定处方药一律不得在大众媒体发布广告的最后限期即将来临,12月1日起——

    每年的第四季度,正是各大药企调整和制定下一年广告策略的时候。而今年,按规定从12月1日起处方药再也不能在大众媒体上做广告了。如此,药企将如何应对?处方药广告将何去何从?

    “封杀”有理

    药企老总多认同

    据了解,国外许多国家早就禁止处方药广告在大众媒体上刊播,即使在专业媒体上介绍新药,也必须在广告上把药品的适应症、禁忌症、可能发生的副作用说清楚。然而我国一直以来却“风景这边独好”,处方药广告在大众媒体大行其道,且在广告中淡化或不提药品的副作用。记者从药监部门了解到,许多抗生素是典型的处方药,一些大众媒体发布抗生素广告之后,有些抗生素似乎成了万应灵丹,患者根据药品广告使用抗生素造成四环素牙、药源性耳聋的药物不良反应事件时有发生。广州军区总医院药学部主任赵树进博士对记者说,是药三分毒,人体的抗病机制十分复杂,到目前为止,还未被人们所充分认识,使用药物治病除了药品本身的毒副作用外,还有一个不被常人所认识的广泛副作用,即损害人体的自然免疫功能。

    更令人痛恨的是虚假广告乘机作乱,令患者难辨真伪,因此而造成的悲剧数不胜数。有一位乙肝患者,在医院治疗时,医生告诉他目前世界上还没有治疗乙肝的特效药物,选择不当会使病情雪上加霜。开始,他还能听从医生的劝告,可后来经不起各种“特效治肝药”的诱惑,一头扎进了“××王”的怀抱,结果不仅乙肝没治好,反倒发生了肝坏死,成了药品广告的牺牲品。广东省药监局药品流通管理处一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些不法分子不惜重金,利用大众最信赖的媒体发布虚假药品广告,影响之广、危害之大,到了相当严重的地步,虚假药品广告的错误指引,无异于让患者直接面对假劣药品。只要有虚假药品广告的存在,人民群众科学合理用药就无法保障,身体健康所受到的威胁就难以消除。记者在国家药品广告监督网上看到:几乎所有的大众媒体在这里都有不良记录。

    国家药监局市场监督司流通规则管理处的李勤处长对记者说,2002年12月1日起不论药品广告批文是否在有效期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