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药业版 > 药事药政 > 信息 > 正文
编号:10434435
俄罗斯药业市场调研报告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4日 中国医药网
    


    一、市场概况

    俄罗斯药品市场是个发展迅速的市场,但也是个动荡变化的市场。1998年危机后,进口药品数量锐减,俄罗斯制药业乘机发展,中小企业获得喘息机会,大型企业则致力于取代进口药品的研制和生产。但好景不长,随着俄罗斯经济逐步趋于稳定,进口药品的回升,市场竞争的激化,俄罗斯制药业面临着市场份额日益萎缩的困境。

    2000年市场销售额为21亿美元,2001年达到24亿美元,2002年估计可达到27亿美元。今后一段时期里仍可保持15—20%的增长速度。2002年一季度俄罗斯药品市场产值结构:进口药占57%,国产药(扣除出口)占43%。

    应该指出,目前俄罗斯药品市场容量很小,专家估计约为30亿美元,而美国为3000亿美元,两者相差近百倍。市场容量反映了居民的收入和消费水平。目前俄罗斯人均购买药品的支出为16美元,而在匈牙利和波兰,人均购买药品的支出为60—80美元。分析家们认为,俄市场目前容量不大,但发展潜力很大。有专家认为,一些公司有可能将自己的销售额提高十倍。这是外国人开拓俄市场的机遇。

    目前外国制药企业占有65%的俄罗斯药品市场。这一份额仍保持着有力的增长势头。如果说2000年外国制药企业占有48%的份额,2001年则已达到63%。俄罗斯制药业在本国市场上仅占1/3的份额。如果这一发展趋势仍然继续下去,俄罗斯人预测三年之后,90—95%的药品市场将被外国生产者所控制。

    近两年来,俄罗斯药品市场几乎扩大了一倍。俄罗斯消费者平均收入逐步提高,因而更多地选择较为昂贵的进口药。因价格高而拒绝购买进口药的现象逐步减少。从表1、2、3、4可看到居民消费的变化。这一变化说明,消费者在选择药品上更多地注重药品的质量,在这一问题上,进口药品显然有着明显的优势。目前每季度花费4.5—14美元(药品消费平均水平)药费的消费者的人数比2001年增长50%。

    表1:2001年上半年零售额最高的商标药品

    单位:百万美元
序号商标名称制药厂名称销售额
1NO-SHPASANOFl-S1NTELABO1l45
2KAVINTONGEDEON RIHTER8.96
3BOYARSHNIK俄罗斯各制药厂8.76
4NIZOPALYASSEN-CILAG734
5ESSENZCIALENBEPDIN HEMI625
6FESTALAVENTIS623
7SUPRACTINEGIS6.07
8ENAPKRKA5.94
9MEZINFOPTEAVENTIS5.83
10ZCEREBRORINEBEVE5.6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1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