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药业版 > 药事药政 > 信息 > 正文
编号:10434428
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三大热点聚焦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4日 中国医药网
     “2002’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无疑是一次高规格、高水平的中医药国际盛会,它几乎汇集了全球的中医药“大使”。无论是我国政府管理部门的领导,还是来自海外其它国家的官员;无论是我国站在生命科学与医学前沿的院士,还是医药企业的CEO,“创新”、“保护”、“标准化”这三个词,是他们最常谈及也是最为关注的。

    惟有创新活水来

    我国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在题为《依靠科技进步,开拓创新,全面推进中医药现代化进程》的大会主题报告中,“创新”是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

    李学勇在阐述“新世纪中医药现代化发展战略和发展重点”时,将创新放在首要位置。“发展战略”首先要以创新为核心,加速中医药现代化进程,即要吸纳现代先进技术,实现理论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加快创新平台的建设,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发展重点”首先是加快创新平台的建设,建立和完善中药筛选、药效评价、安全评价等技术平台,建立有特色的中药种植、研发和开发产业基地;其次是多学科交叉配合,重视基础理论的研究和创新;其三是加快中药产品创新,选择疗效确切、安全、具有特色的经方、验方开发中药现代化制剂产品,促进现代中药尽快进入国际主流市场。

    “加入WTO后,中医药面临更多的挑战,海外保健品市场是一个巨大的蛋糕,我们能不能分得其中一块,根本的还在于我们有没有足够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有没有和他人‘抢食’的竞争力?”中科院副院长陈竺院士在题为《中西结合———中国药物创新体系的必由之路》的演讲中,也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曾创造性地提出将中医“阴阳平衡”的理念移植到白血病研究中并取得巨大成就的陈竺院士提出,应该将基因组学的研究移植到中医药创新的领域中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