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牛奶 > 酸奶
编号:10124016
酸奶和保加利亚酸奶之父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2.11.21
     新华社记者 谢学敏

    大家都知道,酸奶营养丰富,富含氨基酸。然而,酸奶的制作离不开乳酸杆菌,口味独特的酸奶需要独特的乳酸杆菌,保加利亚堪称酸奶的故乡,可就鲜为人知了。

    据传,在很久远的年代,保加利亚土地上的牧民们就用羊皮囊装羊奶。他们发现,在体温和气温的作用下,羊奶经常变酸,并呈渣状。当他们无意中将发酸的羊奶倒入煮过的羊奶时,惊奇地发现,煮过的奶也变酸了,而且气味芳香,口感宜人。于是,酸奶问世了。随着时光的推移,保加利亚人掌握的羊奶的酸化和发酵工艺传到了欧洲其它国家,又传到美洲大陆。但是,保加利亚始终保护着世界独一无二的酸奶菌种,保护着本国的酸奶品牌。

    第一个发现和宣传“保加利亚乳酸杆菌”,并使它扬名天下的人,是一位名叫斯塔门·戈里戈罗夫的保加利亚科学家。1905年,他在一份法国著名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揭开了保加利亚酸奶之谜,当时年仅27岁。

    戈里戈罗夫出生在保、南边界附近一个叫特伦的小村子,中学毕业后便被家里送到法国留学。他父母期望他将来回国当一名教师。然而,戈里戈罗夫到法国后便一心扑进实验室,迷上了显微镜。27岁那年,他来到瑞士日内瓦的一个研究所,从师于当时著名的细菌学教授马索尔。每次暑假后乘火车返回日内瓦时,长途旅行中,他吃的全都是妈妈亲手为他酿制的酸奶。这位年轻的学者,如饥似渴地趴在显微镜上,经过成千上万次观察研究,从自家的酸奶中分离出了一种以前从未见过的菌种,并就此发表了论文。

    正式将戈里戈罗夫发现的这种特殊酸奶菌种命名为“保加利亚乳酸杆菌”的,是俄罗斯科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缅奇尼科夫。他还进一步发现,这种乳酸杆菌能够杀灭人体胃肠道里的腐败细菌,并吸收肠道里的食物残渣。他推测,正是由于保加利亚人经常食用这种特殊的酸奶,这个国家才出现了那么多的长寿老人。其实在保加利亚民间,人们早就用酸奶来治疗发烧、晒伤、消化道疾病等等。近年来,科研工作者又发现,保加利亚酸奶还有抗肿瘤、抗辐射的特殊功效,并成了糖尿病人的首选食品。

    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虽说保加利亚酸奶很好,可“保加利亚乳酸杆菌”却很难在别的地方培养成活。为此,精明的日本人同保加利亚人进行了多年的科研合作,在当地建立了专门的实验室,并购买了保加利亚酸奶的生产专利。现在在日本,几乎没有人不知道保加利亚酸奶,上至天皇,下至小学生,很多人都喜欢喝保加利亚酸奶。在那里,所有酸奶制品上都写着:“保加利亚酸奶之父———斯塔门·戈里戈罗夫”。

    (新华社记者 谢学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