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药业版 > 药事药政 > 信息 > 正文
编号:10434542
中药面临西化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1日 中国医药网
     11月4日,国家计委、科技部等8部委在北京共同颁布了中国首部《中药现代化发展纲要》。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表示,到2010年,国家要开发一批疗效确切的中药创新产品,突破一批中药研发和产业关键技术,以构筑国家现代中药创新体系,实现传统中药产业向现代中药产业的跨越。

    就在两天前,瑞士诺华公司全球总裁魏思乐在上海宣布,诺华公司同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简称上药所)合作进行了14个月的“中草药中的天然活性物质项目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诺华已经从上药所提供的两批共1562个化合物目录中选出了1058个新化合物进行进一步研究,其中500个已经进入诺华公司的注册程序。我们还知道,跨国药企巨头葛兰素史克自1990年代初起,就与中国药用植物研究所合作,投巨资对近万种中草药进行筛选和开发。中药解秘还靠西方器械据专业人士介绍,从中药提取的化合物中,10000个里面才能筛选出一到两个能治疗某种疾病的化合物,但是,一旦发现了这种化合物,再辅以其他的化学合成手段,那就成了被国际上认可的新药,当然,随之而来的就是国际市场上巨额的利润回报,而这一点,恰恰是我国中药开发的“死穴。

    据了解,诺华公司与上药所在新药研究领域开展“中草药中的天然活性物质”项目的合作,期望从传统中药所用的植物和真菌中提取纯天然化合物,并从中开发新药。项目于去年8月正式启动,合作协议为期3年,诺华将对该项目总共投入450万美元。上药所负责药用植物的选择,治疗领域主要集中于免疫、抗癌、中枢神经系统和糖尿病;上药所还负责药用植物采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