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药业版 > 药事药政 > 信息 > 正文
编号:10434546
处方药大众媒体广告时代终结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1日 中国医药网
     11月18日进行的央视2003年广告招标,为央视“创收”33.14亿,比去年增长26%。桂林三金制药以1.8062亿元荣登标王宝座。但是,除此而外,与前两年火爆竞标的场面相比,医药行业已风头不再。由于“从2002年12月1日起,所有处方药一律不得在大众媒体发布广告”的政策限制,在今年的竞标会上,引人注目的是代之而起的手机、乳品和饮料企业。

    其实,只要稍微留意就会发现,出现在电视荧屏上的药品广告已逐渐锁定在感冒、咳嗽、去火、皮肤外用等OTC药品及企业形象,已很难觅到处方药的身影了。桂林三金的主打产品西瓜霜润喉片、妇科千金片都是家喻户晓的非处方药。

    由于药品分类管理制度实施不久,处方药的利润相对也要高一些。因此,我国大部分企业仍是指着处方药吃饭。处方药不能再在大众媒体上做广告,一纸禁令下来,这些受传统的营销系统影响较深,不注重品牌形象的企业,尚未能有效地建立品牌形象,产品在推广中,缺乏市场影响力,震动之余,他们在考虑今后的品牌推广、产品营销之路该如何走。

    外企:经验丰富,处变不惊

    处方药不能在大众媒体上做广告是国际惯例,外企早已习惯了。他们早就按着这条路子在走并已达到了相当纯熟的境界。他们来华的目的并不是想在热热闹闹的非处方药市场上只分得一杯羹,而是要在实力薄弱的中国处方药市场上独领风骚。

    辉瑞公司一位大区经理介绍,辉瑞公司生产的“络活喜”在全球的年销售额超过30亿美元,保持着世界第一抗高血压药物的地位。“大扶康”是世界销量最大的抗真菌处方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