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药业版 > 药事药政 > 信息 > 正文
编号:10435969
激素替代疗法发展现状及其研究进展(三)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3日 中国医药网
     三、雌激素替代疗法发展现状

    雌激素单用或再合用孕激素早在二十世纪50年代中期即已开始用来治疗绝经期症状,但激索替代疗法的益处似仅在给药期间方才持续存在。一旦终止治疗,业已获得的临床益处也就很快丧失。尽管如此,雌激素或雌激素-孕激素替代疗法确能在治疗期间缓解潮热和其它绝经期症状,并可能具有骨质疏松症、心脏病和中风等预防作用。然激素替代疗法亦存在某些风险,其中雌激素替代疗法与子宫内膜癌风险提高之间的关联已为人们很好了解。合用孕激素能够避免这种风险,但此时出血发生率增加,后者可能影响用药顺应性。也许正是因为受到这些因素的困扰。所以目前临床除在研究各种新型雌激素-孕激素复方或复合疗法的疗效和副反应之外,现也逐渐趋同并在倡导应依患者症状及其强度进行个体化绝经期管理。事实上,“通用版”激素替代疗法理念确亦正在迅速谈出,而处于此一领域中且内涵更为丰富的广泛药品却不断涌现,由此呈现出绝经期管理个体化趋势并必将推动其之获得更快的发展。

    1、雌激素替代疗法

    雌激素替代疗法是最常用来治疗绝经期、尤其手术绝经(卵巢或子宫切除)后症状的药物,它对患者潮热、阴道萎缩和干燥缓解及骨质疏松症预防有效。但以前认为雌激素替代疗法在预防心脏病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新近研究却提示现在尚还不应下此断论。

    雌激素替代疗法对潮热和阴道萎缩的疗效呈现剂量相关和时间相关性,即低剂量长期给药可以获得更为显著的改善作用。不过,雌激素替代疗法的子宫内膜癌变风险也是剂量相关性的,且许多妇女不能耐受较高剂量水平的雌激素替代疗法治疗。所以,当今绝经期管理指南一般推荐雌激素替代疗法应以最低有效剂量开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