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药业版 > 药事药政 > 信息 > 正文
编号:10436174
新世纪我国医药行业发展方向探析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25日 中国医药网
     我国虽然已经成为一个医药工业大国,但要济身于医药工业强国,尚有很长的路要走。提高我国医药工业的国际竞争力,增加在全球医药市场销售份额的占有率,不仅是我国加入 WTO之后适应全球性市场竞争的需要,也是我国医药行业发展壮大的长期战略目标。面对新时期新形势下发展的需要,医药行业首先要明确发展的方向,由此再确定发展的短期、中期、长期战略。

    一、制约和促进医药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我国医药行业的发展应着眼于技术创新和提高水平、提高质量。投资的重点在于促进结构升级、中药现代化及生物技术药物的开发上,以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工作为中心,对医药行业发展有重大牵动作用的关键项目实现产业化发展,在特色品种和经济发展上下功夫。

    (一)目前和将来一段时期内直接影响和制约医药工业增长和企业效益提高的主要因素。

    1、世界经济持续走低,直接导致扩大出口的难度加大。我国的主要贸易伙伴--美国、日本、欧盟的经济同时陷入低潮,这是自1975年以来的第一次。

    2、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开拓农村市场难有大的突破。2001年,六大类医药商品在农村市场的销售额较上年仅增长2%,同全国平均水平相差10个百分点。

    3、国家的医药行业管理政策和社会保障体制的变化,比如医与药分家管理,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药品降价范围扩大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大力推行等,给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带来一定暂时的政策面影响。

    4、重复建设有所抬头,在生物制药这一高技术产业中,创新产品严重短缺,重复份制过多,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5、入关之后我国政府在医药领域内做出的五项承诺,加速了我国医药企业参与全球性医药经济竞争的步伐,面临着国外大型医药企业强有力的竞争,这种竞争不仅仅是在技术创新方面,更深层次的是在经营理念,经营方式和规模经营等方面。

    (二)带动医药市场需求增长的主要因素。

    1、我国老年人口比重的上升。2000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接近1.3亿,约占人口总数的10%,预计2005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1.6亿,占总人口的比重上升到11.5%左右。2000年老年人口的药品消费为501亿元,占全国药品消费总额的40.4%,老年人的人均用药水平为385元。预计到2005年,老年人的用药水平将达到人均620元,全部老年人口的药品消费总额将达到992亿元,比2000年净增 491亿元。

    2、目前我国农村的人均用药水平很低, 2000年人均药品消费只有12.6元。但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进行,党中央和国务院对解决好"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8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