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火锅与健康
编号:10124591
涮火锅防四高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2.12.26
     王展

    寒冬季节,又到了吃火锅的日子。不过,在您饱享美食、大块朵颐的时候,可别忘了医学营养专家的忠告。据医学营养专家介绍,火锅用料繁多,营养丰富,长期食用极易造成营养过剩,如不注意,由此极易导致“四高症”。

    高脂肪症 过多的脂肪易在血管壁上沉积而导致动脉硬化,引起心脑血管疾病。过高的脂肪也与结肠癌、乳腺癌等多种病症的发生有密切关系。

    高蛋白症 摄入蛋白质过多,即成年男性每天摄入蛋白质70克、女性60克以上,不但对身体无益,还可能破坏体内营养素的平衡,影响钙质的正常吸收,体内剩余的脂肪还会转为脂肪,促使机体发胖。

    高糖症 糖类摄入过多,热量过剩,容易引起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并能促使机体老化。

    高维生素症 维生素摄入过多,特别是脂溶性维生素摄取过多,会因人体无法自然代谢而发生维生素中毒,出现骨质疏松、高钙血症及皮下出血等。

    营养过剩最直接的原因是饱食。长期饱食会使人体弱多病,吃得过多还会使人大脑早衰,引起头脑迟钝,许多人饭后均有昏昏欲睡之感。最新研究认为,有一种被称为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的物质,饱食后在大脑中的含量比饭前增加数万倍,而这种因子是脑动脉硬化的主要原因。(王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