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4
编号:10124710
当心购物篮藏病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日 《健康时报》 2003.01.02
     何卫强

    笔者有天闲逛超市,只见一排排购物篮放在地上,大部分篮子的提手、篮底以及一些缝隙里,都有污垢,有些篮子里还有市民购物后留下的废纸、废塑料袋等物。有位顾客在挑选完冻鸡翅,只将油腻不堪的双手,简单一擦,就拎起篮子继续购物。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伯将冰豆浆、饼干、冻肉等食品一起放在购物篮里,时间一长,篮子便不停地滴水。很多顾客可能没有意识到,超市购物篮是藏污纳垢的疾病源。

    据医务人员的介绍,病菌生长繁殖的一个重要条件是温度,在20℃~30℃的温度之间最适宜,繁殖也最快,而超市里的温度和湿度正好非常有利于细菌生存和繁殖。再加上超市的人员流动比较密集,购物篮、手推车的重复使用率非常高,病菌很容易会传染给其他人。例如,患有呼吸道疾病的顾客在咳嗽、打喷嚏和说话时往往有唾沫喷出,病原体也随之附着在货篮和手推车上。若被患有病毒性肝炎或结核等传染病人接触,篮子就有被其排出的病毒污染的可能。每个人对病菌的抵抗力有强有弱,体弱者也许就会通过取用被污染的购物篮而被感染。更为甚者,如果货篮里盛放的是食品,一旦沾染上病菌,“病从口入”的几率就非常大了,这样更加容易导致交叉感染。

    希望超市的经营者多从百姓健康和自身形象方面着想,能够将货篮卫生这似小实大的事情重视起来,让大家有一个整洁的购物环境和一份轻松的购物心情。(何卫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