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药业版 > 药事药政 > 信息 > 正文
编号:10436323
基因工程药物产业化前景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7日 中国医药网
     近年来,我国的生物药业虽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与国外相比,在技术、资金、人才以及管理等方面仍有差距,有些差距还很大。因此我国的生物药业必须直面这一现实,努力找出一条有利于自身发展、赶超世界同行之路。

    医药产业是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随着人类文明的日趋发达,人们对自身身心健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对药物品种、质量、数量等方面的需求也会越来越高,近二十年来医药产业在需求的驱动下迅猛发展,医药产品在世界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医药市场每年以8-10%的速度增长,1994年为2467亿美元,2000年为3500亿美元,预计2010年将突破6000亿美元。这一数字远高于其它化学工业的增长水平,目前基因工程药物的销售额约占世界医药市场的10%,这一数字仍以较快的速度递增,随着化学药物引起的安全性问题的日益突出,化学药物将逐渐被生物药物和天然药物取代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因此基因工程药物有着非常光明的前景。

    科学创新瞬息万变,人类基因组计划、干细胞技术和组织工程、生物信息学、转基因动物和转基因植物、克隆技术、生物芯片、基因治疗和细胞治疗等大批新技术的涌现对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产业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国际科技竞争也日趋激烈,各国争相加大科研投入: (1)美国为维持其生物制药头号霸主的地位,总统布什的第一个财政预算年度就向生命科学大大倾斜; (2)德国政府为争得在欧洲头号生物技术强国的地位,宣布追加拨款3.5亿马克用于人类基因组的后序研究,3年内在该项目的总投入达8.7亿马克; (3)日本提出了生物产业立国的思想,也制定了后基因研究策略,去年启动了“新世纪工程”,为后基因组研究投入了640亿日元; (4)中国政府“十五”期间投向生物技术产业的资金可达150亿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