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4
编号:10124838
涮羊肉老点好(特别提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9日 《健康时报》 2003.01.09
     王修增

    涮羊肉是冬天里人们最喜欢吃的饮食之一。尤其春节前后,亲朋好友围坐一起,将薄薄的生鲜肉片即涮即吃,气氛显得格外热烈。但有些人认为涮羊肉越嫩越好吃,因而常将涮得半生不熟、带有血丝的羊肉或猪肉食入。对于这种食法,许多医学专家认为这样会有染上旋毛虫病的危险。

    旋毛虫病是人畜共患的一种寄生虫病。在发病人中,往往被误诊为感冒。如果吃涮羊肉时,食入有旋毛虫囊包的半生不熟的羊肉,在人的消化道里幼虫会很快发育成为成虫。雌雄成虫交配后,雌虫产出成千上万的幼虫,幼虫钻进肠粘膜小血管,随血流至全身,最后到肌肉里边定居,经过1~2个月成熟,6~7个月成为囊包,长期寄生在人体内,可存活至10年以上。

    如果染上了旋毛虫病,通常成虫可以引起十二指肠炎,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厌食等症状。幼虫随血循环转移时,可损害多种器官,如脑、心、肾、全身肌肉等,并能引起全身毒血症症状,如高热、肌肉疼痛、面部和眼睑水肿、头痛、皮疹等。

    为了防止染上旋毛虫病,当人们吃火锅时,切记不要吃半生不熟的肉片。

    (王修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