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药业版 > 药事药政 > 信息 > 正文
编号:10436546
中国医药三资企业的竞争环境及其发展(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0日 中国医药网
     二、当前三资企业的竞争环境

    资本是以其获取最高利润为目标而运动的,而外部竞争环境的变化是影响资本运动的重要因素之一。企业能否在开放的市场上求得生存与发展,除自身的因素外,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能否适应竞争环境的变化并做出积极正确的反应。对企业形成机会和威胁的环境因素,从宏观上一般包括政治、经济、社会和技术等领域,从微观上企业经营所面对的环境包括--产业与市场两个方面。

    (一)宏观环境分析

    1、政治和法律环境

    政治和法律环境,是指那些制约和影响企业的政治要素和法律系统,以及其运行状态。政治环境包括国家的政治制度、权力机构、颁布的方针政策、政治团体和政治形势等因素。法律环境包括国家制定的法律、法规、法令以及国家的执法机构等因素。政治和法律因素是保障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基本条件。在一个稳定的法治环境中,企业能够真正通过公平竞争,获取自己正当的权益,并得以长期、稳定的发展。国家的政策法规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具有控制、调节作用,同一个政策或法规,可能会给不同的企业带来不同的机会或制约。

    我国政治环境稳定,法规政策处在不断完善之中。对于跨国公司来说,投资一经实施,就意味着开始了一项至少十年的商业活动。中国特殊的政治制度使政府政策具有与法律同等效力,因此跨国公司在华经营考虑最多的就是中国政府政策的稳定性和倾向性。

    (1)鼓励性政策

    中国鼓励外商投资是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相结合的,将重点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人才,提高利用外资和我国经济的整体水平。当前医药行业政策总的原则是,在行业内进行结构调整,鼓励创新、强化监管,淘汰落后小规模企业,遏制低水平重复建设引致的恶性竞争,提高行业整体盈利能力。这些行业政策的出台总体看是有利于制药行业良性发展的,而跨国医药公司则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大量的院外游说活动。

    随着中国加入WTO全面对外开放,吸引外资参与国企改革的进程也在加快。政府有关部门已经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制定了向外商转让国有企业股权的规定,允许外国企业参股、控股及除个别领域外整体收购中国的中小企业。我国的医药产业过份分散,鼓励跨国医药公司兼并中小型医药企业。借以提高整个医药工业的技术、制造、管理、营销水平。例如美国通用投资近8000万元收购上海复旦张江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20%的股份,与上海医药并列为第一大股东。

    国际上跨国并购已成为跨国直接投资的主要方式,2000年跨国公司在全球的跨国并购规模已达1.1万亿美元。用市场经济的观点看待企业并购,不能将跨国并购仅仅视为解决国有亏损企业的途径;在竞争性领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29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