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4
编号:10125043
多食豆制品利于长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0日
     发表在最近一期出版的《美国流行病学杂志》上,公布了日本科学家一项研究发现:富含鱼油和大豆制品的食物对人体健康有益,参加研究试验的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多吃豆制品后死于各种病因的可能性都会降至最低。

    这份研究报告特意指出:日本人的饮食结构中就富含鱼类和大豆,而日本恰恰也是世界上预期寿命最长的国家。

    多项研究已经证实:豆制品中含有植物雌激素,它可抑制某些类型的肿瘤的发生,能降低心脏病的发病危险;鱼油还能降低人体中的炎症水平,降低血栓形成,改善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不过,它们与长寿之间的关系尚不清楚。

    为了弄清这一点,日本吉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对近3万名日本成年人的饮食记录进行回顾性研究,约有2000名接受调查者在7年的研究期间死亡。对受试者饮食状况的分析结果显示,与饮食结构中吃豆类制品最少的成年人相比,吃豆类食品最多的成年人死亡的可能性较低。

    研究人员认为,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来证实豆制品与鱼类中所含的化合物与某些特殊疾病之间的关系,这些疾病包括癌症、中风和心脏病等。

    健康在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