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速食快餐类
编号:10415379
美国把肥胖归咎快餐 “麦当劳”渐成明日黄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4日 人民日报
     在生活节奏非常快的美国,快餐一直是最受人们欢迎的食品。可以说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会有快餐店,且通常不止一家,麦当劳、肯德基、比萨饼等各种口味一应俱全。据说自麦克唐纳家族两兄弟莫里斯和理查德“二战”后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的圣贝纳迪诺创办了第一家以汉堡包为主的“麦当劳”快餐店以来,各种快餐店在美国如雨后春笋,到处开设,最多达到16万家,每天有5000万以上人次用快餐,他们在快餐上花的钱要比在高等教育、计算机、新汽车上都要多,快餐业的年销售额高达1100亿美元。

    然而,好景难常在,今日美国快餐正在失去魅力,甚至命运岌岌可危。最为明显的是快餐业的龙头老大“麦当劳”。这个“快餐帝国”曾辉煌天下,不可一世,在美国乃至全世界的连锁店多达3万家,年销售额一度达到400多亿美元。可是,近两年来,它的利润不断下滑。《洛杉矶时报》说,麦当劳去年的利润比2000年减少了一半。而麦当劳上个月公布说,由于销售额下降和部分餐馆关闭,它已出现37年来的首次季度亏损。

    麦当劳销售和利润下滑,固然有其经营方面的原因,比如扩张太快、雇佣低工资职员服务欠佳和发起廉价快餐价格战引火烧身等。但最主要的原因是快餐本身含脂肪太多,以致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对它说“不”。其他类似的快餐店也同样受到冷遇,利润都在下滑。
, 百拇医药
    现在,舆论和许多美国人把国民的肥胖归咎于快餐。有报道引用研究报告说,近年来,美国的肥胖人口比例急速上升,2/3的美国人身体超重。仅去年一年美国超重的人数就增加了20%。越来越多的美国人现在把快餐看成是“垃圾食品”,并幽默地说:“正是这些垃圾食品使美国变得更加庞大。”

    更有学者著书立说,简直把快餐说得一无是处,并得到媒体的推波助澜。不久前美国媒体介绍了一本名为《快餐国家———发迹、黑幕与暴富》的书。该书的作者艾里克·施洛瑟通过调查,列举了快餐的许多“阴暗面”。他写道:美国人每周平均消费三个汉堡包和四盒炸薯条。但是,汉堡包里面都是些什么东西呢?它们绝大多数是由已经精疲力尽,几乎不能再产牛奶的母牛肉做成的,这是最不健康的一种牛肉,因为这种牛一天到晚都被圈在堆满牛粪的饲料池旁。此外,那些天生食草的母牛,被饲以“家畜废物”———即被处理过的马、猪等畜禽的遗骸,这也增加了生物病原传播的可能性。如果你以为你的薯条不含动物成分,那就错了。虽然麦当劳不再用牛油炸薯条,但直到1990年,它的连锁店中薯条的饱和脂肪比每盎司汉堡肉中的还多,麦当劳不得不承认其快餐有些味道来自于“畜产品”。作者还指责麦当劳等快餐依靠具有特别味道的复合化学制品香料处理食物,诱惑消费者,尤其是少年儿童。
, http://www.100md.com
    最近在纽约,一批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病症的超重儿童状告“麦当劳”,把责任归咎于麦当劳高脂肪的汉堡包和炸薯条。纽约联邦地方法院1月22日作出裁决,虽然为麦当劳解了围,但并没有否认麦当劳对健康带来的影响。法官说,如果麦当劳的消费者清楚其食品会给他们带来不利影响,那么这个后果不应当由麦当劳来承担。意思是说,谁让你吃呢。法官最后坦诚:如果他作出对麦当劳不利的裁决,类似的起诉会成千上万。

    一个时期以来,有关快餐影响孩子们健康的问题,一直成为人们关心和议论的焦点。因为今日美国肥仔胖妞的增长速度实在太快,现在体重超标的青少年是上世纪70年代的3倍。所以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美国的一些国会议员、营养研究人员、学生家长纷纷提出,要让孩子们远离快餐,并特别要求将销售快餐、可口可乐等饮料的自动销售机撤出校园,他们认为校园里的快餐自动销售机及廉价自助餐厅里的快餐食品是孩子们肚大腰圆的主要原因。

    耶鲁大学饮食与体重研究中心主任凯利·布劳内尔说:“只要学校里有汉堡包、炸薯条和比萨饼等快餐供应,他们肯定会选择这些食品。”为此,在一些学区,学生家长已经开始联合行动,要把快餐扫出校门。

    看来,美式快餐正在成为明日黄花,老板们要走出越来越严重的危机和困境,唯一的出路是必须对快餐的成分加以改进,但是要改变多少年来一成不变的传统口味和内容,谈何容易!

    人民日报 2003-01-31 10: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