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3
编号:10125410
青少年不宜进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8日 上海助医网
     冬令进补,一些父母给孩子也买补品吃,认为既是补药,有益无害,青少年时“加料”,可使身体长得更壮实些。其实,这样的补法往往事与愿违。

    道理十分简单,在祖国医学中,进补是治疗虚弱病症的调治方法,补是对虚而言,不是一概可补。另外,补药也是药,是药就有偏重。即使能进补的人,也不是什么药都可以吃,首先要搞清属于哪一类虚症,是“气虚”,还是“血虚”、“阳虚”、“阴虚”,然后虚啥补啥,补而受益。

    其次,青少年正处于发育旺盛阶段,犹如旭日东升,草木方萌,本来阳气就盛。如果无故服用参、参归、参茸等胶膏之类的外品,就极易上“火”,出现烦操不安、鼻子出血、大便秘结。食欲减退等症状,反而招祸。有些老人在吃补品时给怀抱小孙孙也尝上几匙,以示宠爱,这更是千万使不得的。小宝宝为“稚阳”之体,体内精血、津液还不充实,如服补药,尽管量少也会出现严重反应。

    对青少年,利用冬季胃口较好,调配一日三餐,营养与体育煅炼,才是根本。即使体弱多病的青少年,也应及时请医生检查,找出原因,对症下药,才能奏效。

    上海助医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