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调味品类 > 酱油
编号:10125422
全民补铁从酱油开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0日
     1 全国人口四分之一缺铁

    目前全国平均有近20%的人群存在营养缺乏或缺铁性贫血的问题,一些贫困地区的育龄妇女和儿童的贫血发生率甚至高达60%以上。国家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于小冬日前在一次会议上透露,按我国13亿人口计,全国约有近3亿缺铁性贫血人口,上海一项2002年的调查显示,在6—13岁学生中有21.6%被诊断为贫血。

    2 缺铁影响智力

    专家指出,铁是人体合成血红蛋白的必需元素,缺铁时,血红蛋白缺乏活力,不能充分将氧气运送至大脑和全身,影响人体健康和儿童的生长发育及智力开发。儿童缺铁会影响智力发育和体格发育,表现学习成绩下降,身高低于同年龄组健康儿童,机体免疫力下降,易生病;妇女缺铁表现体弱无力、面色苍白、工作能力下降。营养性贫血的后果是导致人群健康水平低下,特别是严重影响人群的工作效率、体能和儿童的体力及智力发育,从而显著降低人群的社会综合竞争能力。国家营养强化项目专家委员会霍君生教授指出,营养性贫血是我国亟待解决的最为重要的营养问题之一。

    3 缺铁原因:吃肉太少

    在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为什么还存在这样严重的营养问题呢?霍教授告诉记者,主要由于我国膳食是以植物性膳食为主,人体铁摄入量85%以上来自植物性食物,而植物性食物中的铁在人体的实际吸收率很低,通常低于5%。同时植物性食物中还有铁吸收的抑制因子,如植酸、多酚等物质,可以强烈抑制铁的生物吸收和利用。另外我国居民营养知识的贫乏,不能正确选择富铁和促进铁吸收利用的食物也是导致铁营养缺乏的重要原因。

    4 食物补铁:吃酱油

    据了解,改善铁营养状况的方式:一是调整膳食结构;二是普及营养知识;三是使用铁强化食物及铁营养补充剂等。发达国家及一些发展中国家多年来的经验表明,食物强化是最为经济、快速、可行的营养干预方式。通过食物铁强化来改善缺铁性贫血也是我国现阶段最为经济、易行而有效的途径。

    在强化铁载体的选择方面,酱油成为营养学家们一致推荐的食品。中国调味品协会会长卫祥云强调,因为酱油是一种传统的、在全国各地普遍消费的调味品,各地区对酱油的消费既无偏见也无特殊嗜好,是我国地区之间消费差异最小的食品之一,且消费量稳定。

    据于小冬主任介绍,为改善中国人口缺铁状况,我国政府组织全国顶尖专家进行了长期的实验与研究,耗时6年,耗资上千万,成功地制订了以铁强化酱油为主导的全民补铁计划。在贵州省进行的大规模人群试验表明,食用铁强化酱油后的人群在一年后的贫血状况得到了显著改善。目前作为公众营养项目的铁强化酱油已经上市,铁强化酱油在全国的普及,可望从根本上改善我国人口的缺铁现象,从而促进中国百姓身体素质的整体提高。

    《生活时报》

    本文相关网易社区的论坛: 『脑力震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