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3
编号:10125428
饮食调节是治疗便秘的良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0日
     每天正常排便是人体健康的保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的精细,膳食结构已经明显改变,便秘的人越来越多,肛肠疾病(如:痔疮、肛裂、结肠炎、肠癌等)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便秘就是粪便在大肠内停留时间过长,其所含的水分大量被吸收,使大便硬结,难以排出,而一些蛋白质的腐败物(如:氨、吲哚等)被大量吸收入体内,轻则引起头痛、头晕、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胀、腹痛等症状,重则长期便秘,毒素被反复吸收,还可能诱发癌症。那么预防便秘除了要调节生活规律,定时定点排便以外;合理饮食也是有效治疗便秘的良方。

    * 多吃富含粗纤维的蔬菜和水果

    如粗粮、芹菜、韭菜、菠菜、桔子、香蕉等。因为粗纤维可刺激肠壁使肠蠕动加快。

    * 多饮水和果汁软化粪便

    早晨空腹时喝进加少量盐的温开水300毫升,使大便不至于硬结。

    * 炒菜时适当多加一点食用油,可起到润滑肠道之功效

    食用油中含有的脂肪酸兼有促进肠蠕动的功能,使肠道润滑,大便得以顺利排出。

    * 适当多吃些豆类

    因为这些豆类,进入肠道内后,经过肠道正常细菌的作用,能使其发酵、产气,从而促进肠蠕动,加速大便的排出。

    * 多吃润肠通便食物

    如银耳、蜂蜜、香蕉、海带、木耳等。

    * 便秘者应禁忌饮酒、吸烟、喝浓茶、喝咖啡,忌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

    健康在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