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火锅与健康
编号:10125429
火锅,请科学地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0日
     亲朋好友相聚,总不免大吃一通。火锅由于配料多种多样,适合各种人的口味,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可是,吃火锅不讲科学性,就会损害身体。因此,吃火锅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 不宜夹生吃

    人们吃火锅时,有时图一时的鲜美口感,往往把生的肉片放到汤中稍微烫一下就吃。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因为生的蔬菜和肉片有时会携带的致病的细菌、寄生虫或虫卵等,短暂的加热并不能杀死它们,吃下去容易患病。尤其是孕妇,若吃下寄生弓形虫幼虫的肉片,幼虫可通过胎盘传染给胎儿,严重者可导致流产、死胎,或影响胎儿脑的发育而发生小头、大头(脑积水)或无脑儿等畸形。所以,食物一定要煮熟才吃。

    * 不要太烫

    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只能耐受50℃~60℃的温度,太烫的食物,就会损伤黏膜,导致急性食道炎和急性胃炎,重者可诱发咽喉癌、食道癌。所以,从锅中取出滚烫的涮食时,最好先放在自己的小碟内凉一凉。

    * 不应喝火锅汤

    火锅汤以大量猪油、羊油、牛油等动物高脂物质为底料的,又多以辣椒、胡椒、花椒为佐料,油脂、钠离子、钾离子等的含量多,易引起高血压、高血脂、胃病、痔疮。另外,火锅中的嘌呤会加重痛风病人的病情;火锅汤由于加热时间较长,硝酸盐、亚硝酸盐的含量猛增,增加了致癌的机率。

    * 多食高纤维

    蔬菜水果含较高的纤维素,吃火锅时注意肉类与蔬菜类要均衡,记得吃完之后吃些水果均衡一下。

    * 有选择地吃

    麻辣火锅:有慢性咽炎、胃病、皮肤病、便秘、痔疮、肛裂和经常流鼻血、牙龈出血的人,均不宜吃麻辣火锅。

    海鲜火锅:含有高量的油脂及嘌呤,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痛风病人要注意。

    * 另外,动物内脏如猪脑、猪心、猪肚等,胆固醇太高的人和痛风病人应尽量少吃;高血压患者尽量少食含盐高的食物;蘑菇含嘌呤较多,痛风病人也应少吃。

    健康在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