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3
编号:10126255
癌症与食物营养素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37c医学网
     在我国发病率最高的癌症是胃癌,其次是肺癌,食管癌、结肠癌、乳腺癌、宫颈癌与前列腺癌等。

    胃癌:我国胃癌发病率所以较高主要与我国人民食盐摄取量高有关。食盐有很强的渗透压,所以有较强的腐蚀性。食盐加工工人与常用盐腌制鱼蟹的渔民,他们的皮肤和手常受到腐蚀。因此,较高的食盐摄取量也能腐蚀胃的黏膜,发生萎缩性胃炎。萎缩性胃炎则很可能是胃癌的前期症状。曾在食盐摄取量较多的国家如日本与葡萄牙进行了30多年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他们居民的中风与胃癌的发病率都很 肺癌:我国的肺癌发病率高与我国的烟民太多有关。抽烟可以吸入大量的致癌物如煤焦油、尼古丁。抽一口烟可以吸入几百万个自由基分子,这也会损伤肺细胞而致癌。有时,在一个家庭中,虽然抽烟的人只有一个,但是患肺癌的却不止一个,被动吸烟也会导致肺癌。

    我国中年妇女肺癌的发病率也较高,与她们大多担任家庭的烧饭炒菜的工作有很大关系。目前,全国不少家庭尚没有效清除、净化油烟的抽油烟机,妇女吸入大量油烟中的癌起动剂与促癌剂,也会导致肺癌。营养不良,尤其是缺乏抗氧化营养素如维生素A、C、E与微量元素硒,也是诱导肺癌的主要原因。

    食管癌(包括口腔癌):食管癌在我国也是高发的癌症病种,尤其是河南林县一带。这与林县居民喜欢吃腌制的食品,食品内含大量的亚硝胺癌症起动剂有关。抽烟、喝酒也是促进食管癌发生的主要因素。要预防食管癌的发生与治疗,也要多吃富含抗氧化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

    结肠癌、乳腺癌、宫颈癌和前列腺癌:根据营养流行病学调查、动物试验和临床验证,都说明摄取高脂肪的膳食能导致结肠癌、乳腺癌、宫颈癌和前列腺癌的发生。为什么吃高脂肪膳食能诱导结肠癌的发生。这是因为摄取高脂肪会增加胆液的分泌,这样会使结肠中的胆液和中性类固醇增加,促使结肠中的细菌改变它们的代谢途径,使结肠中的厌氧梭状芽胞杆菌增加。这些细菌能使胆液和中性类固醇变成致癌化合物,因此,要预防结肠癌,必须降低膳食中脂肪的摄取。

    此外对结肠癌患者和高危人群,必须多吃膳食纤维。膳食纤维能降低血中的胆固醇、血糖与改善肠道内细菌的微生态环境。这是因为一方面膳食纤维能增加肠道内内容物的体积,因而稀释了结肠内的致癌物;另一方面膳食纤维能加速排便,使致癌物减少了在肠道内的停留时间。以上两种功能都减少了致癌物与结肠的接触。另外,膳食纤维还能改变胆酸的代谢与排泄。因此,多吃膳食纤维能够降低结肠癌的发生率。

    高脂肪膳食为什么能诱导乳腺癌、宫颈癌和前列腺癌的发生。这是因为高脂肪能影响雄激素、雌激素与催乳激素的代谢。这些激素的代谢紊乱,能促进上述癌症的发生。例如高脂肪膳食,会使血中的催乳激素增加,这一增加改变了催乳激素和雌激素的比例,从而导致了乳腺癌的发生。同样,雌激素与孕激素的代谢紊乱会导致宫颈癌。雄激素的代谢紊乱能诱导前列腺素的发生。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