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火锅与健康
编号:10127138
医生告诫:吃火锅当心寄生虫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随着天气的变冷,火锅一下子“热火朝天”起来。但是,人们在大饱口福的同时往往忽略了病从口入。最近几天,已有多例因吃火锅而发生疾病的患者到空军济南医院就医。专家提醒,火锅好吃但要防止寄生虫病和胃肠道疾病的发生。

    昨晚,家住槐荫区的方先生被几个朋友送到空军济南医院。晚上六点多,方先生和几个朋友去吃火锅,各种涮料要了满满一桌子。方先生觉得涮肉越嫩越好吃,羊肉片、动物内脏等下锅后一变颜色甚至还带着血丝就吃。结果一通猛吃之后,又喝了几瓶冰镇啤酒,到八点多,方先生的肚子开始一阵阵绞痛,额头直冒冷汗,继而上吐下泻。朋友赶紧把他送到空军医院。经检查是急性胃肠炎,方先生这才知道原来是自己吃火锅不当造成的。

    该院消化内科吴战军主任介绍说,像方先生这样吃火锅很容易吃出问题。因为蔬菜和各种肉片卫生处理不好就会携带病菌和寄生虫卵等,在锅里稍微一烫就吃是错误的。

    吴主任建议,吃火锅要掌握科学性,一是要生熟分开,不要吃夹生的,筷子夹了生食不要立即夹熟食;二是身体有疾患的人吃火锅要注意选择,例如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的病人海鲜火锅要少吃,有胃炎、便秘、痔疮等疾病的人麻辣火锅不宜多吃,各种动物内脏也不宜多食;三是火锅底汤不要喝,许多人涮完火锅后喜欢用锅汤下面条等,殊不知火锅汤由于长时间加热,硝酸盐、亚硝酸盐含量很高,可能致癌;四是吃火锅要荤素搭配,吃点素菜和水果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吃火锅时一定要高温加热,尤其是肉类一定要在沸汤里煮十分钟以上。在此特别提醒,孕妇和儿童应尽量少吃火锅,以免影响胎儿和儿童的生长发育。(子玉 陈鹰 卫锋) 《齐鲁晚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