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调味品类 > 食油
编号:10127607
几种新型食用油你知道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我们做菜常用花生油、芝麻油、豆油和菜籽油等,它们都含有丰富的脂肪酸和维生素,适量食用既可口又能保健。下面再介绍几种优质保健油。

    是从油橄榄果中提取的油,不需精炼就可食用,口感好,其胆固醇含量极微,能促进胆汁分泌,长期食用可预防胆结石。橄榄油中还含有维生素E、D、C、胡萝卜素等营养成分。由于它是鲜果直接榨制的油,所以能保持原有的营养成分和生化特性,营养价值高。

    除富含必需的脂肪酸外,还富含天然复合维生素E,含量达0.279%,是其他植物油望尘莫及的,它具有强化心脏,增进血液循环,恢复体内老化的内分泌腺功能,维护皮肤健康及祛除胆固醇在血管壁沉着等多种保健作用。

    精炼后的米糖油粘度小,对胃肠不产生压迫感,它含不饱和脂肪酸达80%以上,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它还含有0.12%的维生素E、0.24%的谷维素以及胡萝卜素、维生素D、卵磷脂、谷固醇、肌醇等营养素,人体消化率在97%以上。

    带水果香味,含不饱和脂肪酸在90%以上,且亚油酸含量达60%,是一种理想的滋补食用油,可顺气补血,止咳化痰,润肝补肾,对神经衰弱、高血压及冠心病等有一定疗效。

    是珍贵的食药两用油,其胡卜素含量比鱼肝油中维生素A的含量还高,可抗辐射,增耐力,对放射病、刀伤、溃疡等有良效,还能降低胆固醇,预防心脏病,平喘止痰,对角膜炎、胃肠溃疡和宫颈糜烂也有一定疗效。

    是从草红花籽中提取的油,其亚油酸含量列植物油之首,对防治动脉硬化、降低血压和胆固醇有特殊功效。

    是常见的食用油之一,它含有86%的不饱和脂肪酸,人体消化吸收率高达98%以上。油中维生素E的含量较其他植物油高,并富含卵磷脂、胡萝卜素等营养成分,保健价值比花生油等要高。(生活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