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油炸与健康
编号:10470877
面包和油炸薯片可能引起癌症风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9日
     据英国《BBC新闻》(BBC NEWS,2003/02/07)报道, 研究显示,主食类食品包括面包、薯片和油炸马铃薯片,可能含有高含量的致癌物质。研究显示它们全都包含丙烯酰胺,这是一种可能会致癌的化学物质。

    瑞典的研究人员发现,丙烯酰胺在富含糖类的食物中形成,如马铃薯、米或谷物。这种食物会造成世界上成千上万人潜在的健康风险。斯德哥尔摩大学与瑞典食物管理局的专家共同进行这项研究。研究发现,一个普通的袋装油炸马铃薯片可能包含世界卫生组织允许的饮用水含值的500倍以上。

    在美国快餐连锁店贩售的炸薯条,是世界卫生组织允许的饮用水含值的100倍。世界卫生组织的允许值为每公升约一微克。一毫克,或0.001克,包含1,000微克。丙烯酰胺是一种无色的晶状固体,具有中度的人类致癌风险。在动物实验中,丙烯酰胺会导致基因突变,并导致良性和恶性胃部肿瘤。已知丙烯酰胺也会造成中枢和周围神经系统受损。(摘译 刘晓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