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外科 > 骨科
编号:10129576
牛奶,几多神奇健身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4日 37c医学网
     牛奶是世界上公认的超级食品,它的营养和保健价值被公认为是“最接近完善的”,是人类一生都需要的食品之一,并且在预防和缓解疾病中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牛奶含钙量最丰富,常饮奶可预防儿童佝偻病和中老年人的骨质疏松。

    ▲对由于蛋白质缺乏引起的营养不良的病人,牛奶可提供优质蛋白质,而且吸收利用率高。牛奶中的免疫球蛋白可以增加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抗肿瘤能力,促进康复。

    ▲对缺乏钙、磷、维生素D等引起的佝偻病、软骨病及骨质疏松,牛奶是最安全、最理想的补钙食品。每天喝2~3杯鲜奶,可以提供750毫克的钙。

    ▲对胃、十二指肠溃疡的病人来说,喝牛奶有中和胃酸、止血、止痛及保护胃黏膜、促进溃疡愈合的功效。

    ▲肺结核病人喝牛奶可促进结核病灶的钙化,促进康复。

    ▲最新的研究成果发现,牛奶中的钙、镁、维生素D都有降压作用,故高血压病人常喝牛奶有利于降低血压。

    ▲牛奶中的乳清酸对心脏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可防止动脉硬化。睡前喝杯牛奶,对神经衰弱失眠的病人可以起到镇静催眠的作用。

    ▲牛奶可以减轻癌症病人由化疗、放疗引起的副作用。此外,酸奶中的乳酸杆菌不但可以刺激食欲、促进消化吸收,而且还可以刺激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对糖尿病、痛风病、肝脏病、肾病等,牛奶都是理想的疗效食品。牛奶中的钾可预防中风,使中风的危险减少一半。

    ▲喝奶可阻止人体吸收食物中有毒的铅、镉等重金属。牛奶中的酪氦酸还能促使血清素中“快乐激素”的产生:如牛奶中的碘、锌、卵磷脂可提高大脑工作效率,镁可以强心,锌使伤口愈合加快,维生素B2可提高视力等。

    ▲美国科学家指出,多喝全脂牛奶,有助于预防癌症。牛奶脂肪含有特种脂肪酸(CLA脂肪酸),可在预防血癌、乳癌、大肠癌、卵巢癌及前列腺癌方面发挥作用。

    随着营养科学的进步,人类对牛奶营养价值的研究也在逐步深入,并利用强化技术使牛奶的保健功能更加完善。比如用维生素AD、碘、牛磺酸或复合营养素(即用碘及多种维生素、多种矿物质及微量元素)进行强化。由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研制的学生奶就属于这一类的强化奶。此外,近几年我国内蒙古、上海、北京等地已相继研究出免疫牛奶。如上海已研究出用甲肝、乙肝病毒及幽门螺旋杆菌等三种以上的疫苗注入奶牛体内,使奶牛产生抵抗疾病的免疫牛奶。这种免疫牛奶抗病效果明显,无毒副作用,也不会使细菌产生抗药性。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牛奶 > 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