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品安全 > 相关话题 > 转基因食品
编号:10131017
长期食用转基因水稻是否有害下一代?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3日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日电 转基因食品登上人类的餐桌已经有了几十年,但对其安全性的疑虑和争论从未结束。记者二日在此间获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近日完成的一项动物实验证实:转基因水稻的安全性和营养价值与传统非转基因食品无异,长期食用无论对本身还是子代均无不良影响。

    该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进行的《转基因水稻的食用安全与营养研究》,采用三百多只大白鼠和小雪猪为对象,将其分成实验组与对照组,以转基因大米和传统天然大米为饲料分别喂养,并选择不同生长阶段宰杀后,进行毒理学和营养学检验。

    生理指标实际检测和对比观察显示:实验组动物(包括亲代和子代)在致畸、致突变方面,与对照组无区别。说明无论短期还是长期食用该转基因大米,都没有出现不良反应。

    经对实验组和对照组动物的身长、体重、内脏重量和骨密度测定以及对血糖、血脂、血清酶类等血常规指标化验,也都表明,两组动物及其子代均无差别;证明该转基因水稻的营养利用价值与同类传统食品相近。

    专家称,本次实验采用的转基因大米引入了抗虫害基因,具有良好的抗虫害特性,生长过程中未使用过农药。因此,从减少污染的角度看,转基因水稻更具有安全性。(记者 曾利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