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31721
“两会”访谈:代表、委员行列中的医生(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5日 医业网
     一、吴海洋:为患者带来光明的女政协委员

    记者在房间里见到武警总医院眼科防治中心主任、全国政协委员吴海洋时,她正在向其他委员“讨教”参政议政的经验。作为政协委员中唯一一名眼科大夫,吴海洋笑着告诉记者:“我是第一次当选政协委员,不仅代表着数十万武警官兵,还代表着全国2.2万名眼科大夫,责任重大呀。这不,我正向其他委员取经,好把咱武警官兵和眼科大夫的心里话都说出来!”

    正是这位“谦虚”的女军医,用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为一个个失明者寻找回光明的世界。她多次立功受奖,被武警部队评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吴海洋出生于军人世家。从小受家庭熏陶的她,怀着对白衣天使的崇拜,走上了军医这条道路,并为此奋斗了30多个春秋。

    青光眼,一种在我国发病率和致盲率非常高的眼病。吴海洋为了早日解除病魔对病人的折磨,经过10多年的潜心研究,她在国内较早地使用“非穿透小梁手术”疗法。采用这种手术治疗青光眼,术后反应小,治愈率达到98%以上。她说:“失明的患者渴望看到蓝天的心情让人辛酸,他们盼着医生能够手到病除,医生更应该用最好的医术为他们早日解除病痛。”

    我国是白内障人群最多的国家,西藏则是我国确定的白内障患者医疗康复重点地区。早在10多年前,吴海洋敢为人先,把治疗这种病的一项高新技术——人工晶体植入术,在国内较早地应用到临床。1998年8月,刚刚度过40岁生日的吴海洋随医疗队踏上了西藏高原。在两个多月时间里,她克服高原缺氧带给身体的种种等不适,跑遍方圆几百里的13个乡镇,成功地为60多位藏族同胞做了复明手术。当吴海洋离开藏区时,藏族同胞流着眼泪称她是他们心中的“格桑花” ......
上一页1 2 3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