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32094
“两会”访谈:代表、委员行列中的医生(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7日 医业网
     丹心报国——记全国人大代表、第四军医大学教授药立波

    第四军医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主任药立波教授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时,人们没有感到意外,因为这是对她多年拼搏的合情合理的褒奖。

    1988年9月,药立波通过考试获得**川奖学金,被学校选送到日本京都大学留学。药立波告诫自己:“一定要在有限的时间里获得最大的收获!”日本人是有名的“工作狂”,可药立波工作起来比日本人还“狂”。有一件事至今仍被她的日本同事津津乐道。1989年9月,药立波一年的学习期限就要满了,同事们发现她连京都最为著名的几处景点都没去过。到日本仅一年,药立波就以第一作者署名,在国际免疫学杂志《免疫学通讯》上发表了论文。该论文1991年获卫生部**川奖学金优秀论文一等奖。

    1993年1月,药立波又前往美国圣迭戈霍亚变态反应及免疫学研究所进行肥大细胞的信号传导机理研究。早晨,她提着盒饭进实验室,直到很晚才出来。1994年9月,药立波的论文在美国著名的《科学院通讯》上发表后,几年内被各国同行引用了170余次。她的导师川上教授称赞她是自己“所有学生中最优秀的。”

    药立波赴美学习持的是H-1签证,并完全有资格申请绿卡。1996年初,圣迭戈一家规模很大的生物公司也专程找到药立波,希望聘请她。面对这些诱人的机会,药立波没有动心。因为在美国呆得越久,“祖国”这两个字在药立波心中的分量越重。她说:“我到美国的目的是为了学习先进技术。学校需要我,科里需要我。”1996年8月,药立波辞掉工作,卖掉汽车,和爱人一起带着孩子回到了中国。

    作为科室主任,药立波十分注意发挥其他学科带头人的作用。1998年12月,军队杰出青年基金就要开始答辩了,可答辩人杨安钢教授正在美国学习,无法按时赶回。这场答辩关系着杨安钢今后的科研进展,他心急如焚,不知该怎么办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