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3
编号:10132074
年糕糯米含量高 慢性病者要克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亚洲医药网
     过年的气氛越来越浓,虽然已是工商业社会,家家户户仍会准备应景食品,其中年糕最具年节的特色,台北县卫生局提醒,年糕因主要成分为糯米,有慢性病者不要吃太多,以免消化不良;而老人小孩更要注意,避免因不易吞咽造成生命危险。

    除传统的年糕之外,现在也有加入甜点如八宝粥、桂圆、红枣、汤圆、冬瓜糖做成象征甜甜蜜蜜及步步高升之意的年糕。

    在求新求变下,市面上更加入新的口味,如山药果仁、抹茶、玫瑰、五榖杂粮、蒟蒻等,让大家有更多选择。不过,当享用软细、香Q、爽口的年糕时,更要注意年糕的热量而有所节制。

    一般甜年糕,一百公克就高达三百一十三卡热量,就等于一碗半米饭热量;而台式碱味年糕一百公克也有三百零五卡热量。

    甜年糕有很高的碳水化合物及甜份外,碱年糕的碳水化合物及钠含量也很高,这对于有糖尿病、体重过重或其他有慢性病如肾脏病、高血脂的人就要小心,可能使得病情加重,要小心及适可而止的品尝。

    卫生局呼吁,选择年糕时应重视卫生安全,选购原则为:

    一、选购优良厂商及品牌,避免购买来源不明散装年糕。

    二、选择完整标示:有无品名、原料、成分名称、添加物名称、有效日期、制造厂商名称、电话号码及地址的产品。

    三、购买时应注意有无毁损、变质、发霉、腐败等状况。

    四、陈列贩售场所及容器等应保持干净清洁。

    亚洲医药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