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3
编号:10132084
多喝东方牛奶─豆浆(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7日 亚洲医药网
     除此之外,亦有研究认为异黄酮素可以提高免疫力、减轻停经(更年期)症状、降低血胆固醇、降低心脏病及老年痴呆症等等的功能。例如台大医院的研究发现,每天摄取黄豆食品会减少新血管疾病的罹患率。也因为异黄酮素示一种强的抗氧化物,以预防癌症的角度而言,它也是有很大的潜力担任预防癌症的角色。

    既然我们已清楚黄豆本身就含有异黄酮素,那么其实不只豆浆含有此物质,其他豆制品,如豆腐、豆干、味噌、纳豆都含有异黄酮素,只是含量因不同加工而有不同,通常豆浆中每毫升(cc)约含0.1毫克,而豆腐及豆干因豆渣含量不同而有较大变化,每克含量约在0.2至0.7毫克。有报导每天摄食90毫克即有相当预防骨质疏松的效果。

    但日本科学家也有更进一步的研究,发现所谓异黄酮素还分是否连结配醣体的型态,没有配醣体的异黄酮素比有配醣体的异黄酮素更易被人体吸收应用,因此科学家亦开始研究如何可以方便获得没有配醣体的异黄酮素。

    过去东方妇女通常会食用比西方妇女更多的黄豆,但是随着饮食习惯西化,年轻一辈的东方女性发生乳癌的机会越来越高,或许这也和黄豆摄取量越来越少有关,不过不要忘记男女性都会得乳癌的,也有其他抗氧化、预防心血管疾病、降低血胆固醇、预防老年痴呆等需求,所以大家都多喝东方牛奶 — 豆浆或摄食其他黄豆制品吧!有益无害。

    亚洲医药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