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素食与健康
编号:10132670
德科学家:与素食者相比 少荤多素寿命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1日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3月10日电 多吃瓜果蔬菜有利于身体健康,但荤素的平衡搭配同样对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德国科学家最新公布的一项长期调查研究结果表明,与纯粹的素食者相比,多吃蔬菜、同时少量进食肉类的人最长寿。

    据德新社报道,位于海德堡的德国癌症研究中心1978年就开始对年龄在10至70岁之间的约1900余人进行长期的跟踪研究。科学家介绍说,他们将受调查者分为3组,即只吃果蔬的纯粹素食者,除果蔬之外只进食蛋、奶制品的人群,以及在此之外同时进食少量肉类的人群。总的来说,这些研究对象进食的肉类都少于普通人群。

    科学家发现,这1900多名研究对象的平均寿命比社会平均预期寿命要长,在研究期间,他们的死亡率是社会平均数字的59%。而在他们中间,第三组人明显更加长寿,在20多年的调查期间内,第三组中死去的人数只有纯粹素食者的60%,而第二组研究对象的死亡数字也只有第一组的66%。

    科学家说,上述调查结果显然说明我们既不能过多食肉,又不能完全拒绝肉类,关键是要有恰当的平衡饮食。(记者 潘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