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煲汤
编号:10160825
春季要喝汤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6日 北京晨报
     春季气温变化大,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开始繁殖,容易侵犯人体而致病,所以春季的营养构成应以高热量为主,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无机盐。春季饮食宜清淡可口,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这时选择喝汤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喝汤比其他饮食方法更有利于补充人体营养且易被机体所吸收。下面就介绍一种春季靓汤的做法。

    葱豉豆腐汤

    葱豉豆腐汤能发散风寒,治疗风寒感冒。做法是选用豆腐2至4块、淡豆豉4钱、葱白一根。将淡豆豉洗净,葱白洗净拍扁切断。把豆腐略煎,然后放入淡豆豉,加清水适量,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煮约半小时。放入葱白,待飘出葱的香气,调味后即可饮用。

    葱豉豆腐汤口味清淡,能发散风寒,芳香通窍,适合于伤风感冒,有头痛、鼻塞、流清鼻涕、打喷嚏、咽喉痒痛、咳嗽、畏怕风寒等症状的患者。但服用时要趁热喝,发汗后应注意避风。何晓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