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3
编号:10160608
教你健康吃蕃茄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6日 亚洲医药网
     蕃茄红素在1997年召开的美国肿瘤研究年会上,曾被指出对于前列腺癌患者在临床上发现,产生了癌细胞表现的侵袭性较小、前列腺特异抗原指数降低、肿瘤体积缩小及上皮内肿瘤形成指数降低的效果。

    蕃茄的健康效益也随着被广为推广。但是,蕃茄本身还含有大量的可溶性收剑剂成分。这些物质会与胃酸发生作用,形成难溶解的“结石”,从而阻塞胃的出口幽门,使胃内压加升高,造成急性胃扩张,引起腹痛、呕吐,甚至发生失液性休克。

    另外,新鲜蕃茄中蕃茄红素的效应,比不上蕃茄加工品例如蕃茄酱、蕃茄汁中所含的蕃茄红素。也就是说,蕃茄红素经过加热、加工之后,人体吸收率更好,且蕃茄红素在食物中相当稳定,不会因为烹调而流失。因此,如果想要增加蕃茄红素的摄取可以多在烹调的过成中使用蕃茄酱来调味。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市面上也有很多宣称含有高单位的蕃茄红素胶囊,只要标示清楚、品牌有保障,并不失为一个好的蕃茄红素的来源。不过,新鲜蕃茄本身也是很好的维他命C、叶酸及维他命A的来源。

    鱼与熊掌如何兼得,就要看大家的饮食智慧了。笔者会建议大家把新鲜蕃茄平常也当作一种蔬果的选择,增加使用蕃茄酱做为调味料的机会,自觉有防癌需求者,可以选择可信赖厂牌之蕃茄红素胶囊补充使用。对于蕃茄禁忌,其实在许多蔬果身上都会发生,一口气吃下大量同一种蔬果,对于人体绝对是一种负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