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品安全 > 相关话题 > 转基因食品
编号:10170131
英科学家:转基因食品有害人体健康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英国皇家学会日前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称,转基因技术很可能导致不可预测的食物营养结构的改变,从而给人类健康带来危害。

    这份报告强烈呼吁英国对转基因食品,特别是对婴儿食品加以严格控制。科学家们认为婴儿的体质最为脆弱,而且食品品种单调,一旦食品存在营养问题,便很可能导致肠胃不适。因此,他们建议,虽然目前英国还没有转基因婴儿食品,但今后如果有此类产品出现,那么在上市前必须首先得到营养科学顾问委员会的批准。

    该报告还指出,新一代的转基因食品会对人体产生过敏现象,从事食品加工业的人最容易成为受害者。

    该报告特别提醒人们注意目前美国政府对转基因食品所采取的控制标准,即所谓的基本类似法。基本类似法规定:如果某一转基因食物与现有的、与其相对应的某一自然食物性能基本相似,就无需经过实验检查。英国科学家认为这一做法容易掩盖转基因食品中可能存在的毒素、反营养物质和变应原等有害物质的现象。他们呼吁英国和欧洲其它国家不要采用这一标准,而应采取更为严格的标准来控制转基因食品的研制和生产。

    英国皇家学会最近得出的结论标志着该学会对转基因产品看法的转变。1998年该机构曾在一项报告中,充分肯定过转基因产品。有人认为,该学会对转基因食品的新看法有可能影响政府的相关政策。(曼玲)

    (摘自: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