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韭菜
编号:10170526
医食同源话韭菜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韭菜是亚洲地方的特产和大蒜有同样的药用功效,它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蛋白质,脂肪及糖类,能增进食欲、增强精力,是南方人在菜肴中佳品。

    韭菜除冬天外几乎全年都可以买到,由于它有强烈甘辛味及振奋作用,故属荤辛类蔬菜,为中国传统佛教的食斋人士禁食。

    据说在释迦牟尼佛的时侯,其中有一群年轻的女尼吃了一个农夫供养的韭菜,以后她们就爱上了韭菜的味道,每天都向农夫讨吃,而那些女尼的行为总是出问题,不太循规蹈矩,后来佛陀知道了这件事,就制定了禁止所有的僧尼吃韭菜和大蒜等荤辛菜的戒条。

    韭菜还有调整肠道,健胃,提神的惊人效力,当食物中毒或因腹部受寒而下痢时,吃韭菜汁一两后即可解毒、止泄,它有强烈的抗菌作用,可使充血的胃肠粘膜清洁净化,对制止下痢有较好的效力。

    春天的韭菜似翡翠,根如白玉,脆嫩鲜美,清香馥郁,是蔬菜中的佼佼者,深为人们所喜爱。韭菜有多种吃法,可作主料,单炒,也可焯水后凉拌。作配料可以与鸡蛋、肉丝同炒,香味宜人。
, http://www.100md.com
    韭菜中含有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的植物性芳香挥发油、硫化物、纤维素等成分,具有促进食欲的作用,对老人、孩子、孕妇来说,多吃韭菜十分有益于健康。

    韭菜还可以作药用。如韭菜炒鲜虾,可以壮阳益精,健脾补肾,治疗腰膝无力、盗汗、遗精、尿频等;韭菜汁、生姜汁加糖调服,可治疗妇女孕期恶心、呕吐;韭菜炒猪肝或猪肾,可以治疗老年肾虚所致的耳鸣、耳聋、眼目昏花、阴虚盗汗;韭菜炒鸡蛋可温中养血,对虚性哮喘、痰多等有效。孩子若误食了小玩具、纽扣等,可以食炒韭菜帮助异物排出。

    韭菜营养丰富,可适合大多数人食用,但也有些人不宜食用,如阴虚内热、患疮伤及患眼疾的人慎食。此外,韭菜最好现食,不要久放,久放后韭菜内的硝酸盐会转化成亚硝酸盐,食后会出现头晕、呕吐、腹痛、出冷汗等中毒症状。

    在中医里,韭菜有一个很响亮的名字叫“壮阳草”,还有人把韭菜称为“洗肠草”,不但如此,韭菜还有很多名字。北京中医药大学常章富教授介绍说,韭菜还叫草钟乳、起阳草、长生草,又称扁菜。韭菜入药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在《本草纲目》中,韭菜的功效是:“生汁主上气,喘息欲绝,解肉脯毒。煮汁饮,能止消咳盗汗。”
, http://www.100md.com
    对男人——天然“伟哥”

    &n;bsp 介绍韭菜益精壮阳的两种做法:

    ①韭菜粥:鲜韭菜50克,韭菜籽10克(研细末),粳米100克,细盐少许。先煮粳米为粥,待粥快熟时加入韭菜(洗净切断)或韭菜籽末、细盐,稍煮片刻即成。功能:补肾壮阳、固精止遗、健脾暖胃。

    ②韭菜炒鸡蛋:新鲜韭菜100克,洗净切碎,鸡蛋3只(去壳),同切碎之韭菜捣匀,用素油、食盐同炒至熟佐食。功能:温中养血、温肾暖腰膝。

    注意:由于韭菜不易消化,故一次不应吃得太多,中医认为,阴虚火旺者(症状:心烦,颧骨潮红,口干不想喝水,舌红少苔,盗汗等),患疮疡目疾者忌食韭菜。不喜欢吃辣味的人不宜吃,易引起过敏的人也不宜吃。

    对老人———治疗尿频

    取新鲜韭菜50克,洗干净切段。先用粳米煮粥,粥煮好以后放入韭菜、熟油、精盐、味精,同煮至米粥黏稠即可。每日2~3次温热服食,有温补肾阳、固精止遗的功效,可治疗肾阳虚、遗尿和尿频。

    &nsbp 对女人———去斑减肥

    韭菜含有发挥油含硫化合物,能降低血脂及扩张血脉,使黑色素细胞内酪氨酸系统功能增强,从而导致皮肤毛囊的黑色素改变,收到消除皮肤白斑和使头发乌油发亮的效果。韭菜还含有丰富的植物纤维素,具有减肥的作用。患有皮肤白斑症的女性,常吃韭菜可以达到去斑、减肥的双重效果。(编辑 克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