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粮食豆类 > 粳米(大米)
编号:10173126
糙米赛过精米香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6日 中国妇女报
     糙米是相对于精米而言。相比之下,糙米更具有营养价值。我们平时吃的精米,去掉了稻谷壳、糠皮和胚芽,剩下了又白又细的胚乳。这种稻米的胚乳,再经淘洗,剩下能给人们提供的便只有淀粉和热量。而糙米中的米糠层和胚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E、C、D,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血液循环。糙米含有人体必需的锌、镁、铁、磷等微量元素。糙米中的米糠由于含有可溶性植物纤维,具有通顺肠道的作用,对经常便秘的人大有裨益,可促进肠道蠕动,加快排出废物,减少致癌物质对直肠的刺激。

    在经济困难时期,部分人出现了水肿和糖尿病,医生以适量的“老糠饼”作为治疗手段。老糠中的粗纤维素,能吸纳体内部分水分,纤维也能使糖的吸收速度配合胰脏分泌胰岛素的自然速度,取得生理平衡。糙米中的维生素B和锌,也有助于糖尿病的治疗。胆固醇的积累,是影响中老年人健康的重要症结所在。多吃糙米,肠道内有大量纤维素,就可把胆固醇变成胆汁酸吸收,而减少高血压的机会。纤维素还有利于促进肠道营养吸收、加快清理肠道作用的乳酶菌繁殖。 糙米虽然具有极大的营养价值,但是因为它的外围被一层粗纤维组织包裹,密度极高,人体难以消化吸收,经过长时间的蒸煮营养成分会流失不少。糙米粉的发明既解决了糙米难煮难吸收的问题,又保存了100%的营养,老人、小孩、病人食用起来十分方便。糙米粉保存了糙米的米糠层和胚芽,并含有大量维生素B族、维生素E及丰富的纤维素。

    现在人们的饮食变得越来越精细。为追求口感,不少人不愿吃糙米,专吃各类精加工的大米,这并不是好事。目前,有些人因吃精米以及高脂肪、高蛋白的山珍海味,已出现成人过量脂肪积累的肥胖症以及高血脂、动脉硬化和糖尿病等症状,小孩子也多有“少儿肥胖症”。要减少现代富贵病,须适当改变饮食的结构。 (石中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