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3
编号:10173583
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9日 央视国际
     碘有“智力元素”之称,碘和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等一样是作为一种营养素而存在于人体,它在人体内的含量仅有20?0毫克(平均30毫克),为身体重量的两百万分之一,属于70余种微量元素的一种,尽管含量极低,却是人体各个系统特别是神经系统发育所不可缺少的。

    碘是合成甲状腺激素不可缺乏的重要原料。甲状腺激素具有影响肌体代谢、生长发育,特别是脑发育的生理作用。因此,如果甲状腺功能异常,分泌激素过量或不足,势必对机体的代谢,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造成很大影响,导致种种疾病的发生。

    人体内具有足够的碘元素,才能保证正常的甲状腺功能,碘在人体内每天都在进行代谢,在停止碘摄入的情况下,体内储备的碘仅够维持2?个月。人体的碘完全依赖自然环境的供应,而且必须每天摄入。

    可见维持人体必要的碘量非常重要,它是维持甲状腺功能正常,促进代谢过程,保持机体正常生长发育、神经系统功能和智力发育正常,实现人体健康的保证。碘在人体的作用不容忽视。当机体缺碘时,将出现一系列障碍,由于机体缺碘的时期、程度不同,表现的障碍性质和程度不同,人体将由于缺碘而引起的一系列障碍。

    本文相关网易社区的论坛: 『脑力震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