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健康饮食1
编号:10194530
营养鸡蛋挑着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7日 北京青年报
     到超市里走一圈儿,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现在的鸡蛋品种五花八门,除了传统的土鸡蛋、家鸡蛋外,还有什么高钙鸡蛋、益智鸡蛋、绿壳鸡蛋……让人大开眼界。

    市面上的鸡蛋可以按蛋壳的颜色和所含营养附加值的不同来加以划分。按鸡蛋的蛋壳颜色分,可以分为红壳蛋(也称褐壳蛋)、白壳蛋和绿壳蛋。按鸡蛋所含营养附加值分,有富硒鸡蛋、富锌鸡蛋、高钙鸡蛋、益智鸡蛋等。之所以会出现这一系列营养附加值,是由于在母鸡的饲料中加入了微量元素,通过鸡的消化、吸收,转化到鸡蛋中而产出这些功能性营养鸡蛋。

    营养鸡蛋既保持了鸡蛋原有的营养成分,又能提供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和卵磷脂。这些营养鸡蛋除了强调天然、健康外,都有一定的针对对象。例如富硒鸡蛋主要针对老年人保健所需,益智鸡蛋则强调能促进脑部智力发育,以孕妇、婴儿为主要消费对象。

    不过,有关专家认为:市场上标示含有各种不同营养成分的鸡蛋有着特定的适应人群,健康的人不能随便乱吃。如果人体过多地摄取铁、锌、钙、碘这些微量元素,反而对身体有害,消费者在购买时要注意针对自身身体状况。据研究资料显示,所有的新鲜鸡蛋其营养成分的含量基本一样,消费者可以各取所需。

    另一方面,鸡蛋营养价值的高低与蛋壳颜色并无必然关系。就蛋的营养价值而言,其高低主要取决于饲料的营养结构与鸡的摄食情况。研究人员分析测定了红壳蛋与白壳蛋的成分,发现几种主要营养素的含量互有高低,相差不大,基本上无优劣之分。

    专家还提醒消费者,在购买鸡蛋时应注意它的保质期,常温储存一般为30天。若鸡蛋出现散黄、粘壳等现象,最好别食用,否则对人有害无益。(罗玉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