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
编号:10424662
吹雪学艺之二——麻婆豆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厚朴中医网
     “麻婆豆腐”是中国豆腐菜肴中最富地方风味特色菜之一,是四川豆腐宴的主要角色之一,已成为风靡世界的川菜名肴。此菜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成都“陈麻婆豆腐店”传世佳肴,总店在成都青羊宫,在火车北站下车坐11路青羊宫站下,后退100米就到,(呵呵,给他们打个广告!)凡到四川的游客莫不以一尝为快事。据传,该店开业于于一八四二年,掌厨者是店主之妻陈刘氏,此人面部微麻,人们暗地里都称她为“陈麻婆”。陈精心烧制的豆腐,又麻,双辣,又烫,十分可口,生意兴隆,小店便挂起“陈麻婆豆腐”的招牌了。此菜的特色是以“烧”法烹之,在雪白细嫩的豆腐上、点缀着棕红色的牛肉末和油绿的青蒜苗,外围一圈透亮的红油,如玉镶琥珀,具有麻、辣、烫、嫩、酥、香、鲜的独特风味。

    下面先介绍一下它的做法,再谈谈俺的经验:

    用料 :

    石膏点制的豆腐500克,牛肉 150克,青蒜苗50克,郫县豆瓣 40克,辣椒面10克,花椒面1.5 克,豆豉20克,酱油 30克,料酒 20克,精盐5克,味精2克,姜末 3克,水豆粉40克,清油125 克,清汤250克。
, http://www.100md.com
    制法 :

      1.豆腐切成1.3厘米见方的块,放入锅内,加盐氽透。(意思就是用加了盐的水微微煮一下,去掉豆腐的怪味),不要用沸水煮,保持温度即可,因为用沸水煮有可能把豆腐煮烂,变形,也容易煮老。

    2.牛肉切成细末。青蒜苗洗净,斜切成厘米长的短节。豆瓣、豆豉剁细。

    3.锅内油烧至六成热(刚刚冒青烟),下牛肉末,煸干水分,待酥时烹入料酒,下豆瓣炒出红色,再下辣椒面、姜末、豆豉炒香,加汤,熬几分钟,然后放豆腐、酱油、精盐,用微火将豆腐烧透入味,待汤略干即下味精、青蒜、水豆粉,轻慢收汁至浓亮油,轻轻装入碗内,撒上花椒面即成。

    炒牛肉

    烧豆腐

    推广一下,有下面这种做法:
, 百拇医药
    “麻婆鱼豆腐”,它有别于“麻婆豆腐鱼”和“麻婆鱼”。其制法是,先将鱼肉剁成细茸,做成鱼糕后再切成块,然后用“麻婆豆腐”的烹制方法成菜。菜中的鱼肉既有豆腐的细嫩,又比豆腐的味道鲜美。

    一看做法挺简单的,几行字就描述完了,但是,要真正做好,太难了,难难难难难难难难难难难难!吹雪我做了不知道多少次了,要不就煮老了,要不就粘锅了,要不就弄烂了,反正要做出一盘正宗的麻婆豆腐真的很难,说实话,我自己目前都还做不好,只能说过的去,只有极少数的时候能做得不错,下面就谈谈它的难.

    1.难在形整不烂、鲜烫入味。

    我们四川有句老话,“外观豆腐四四方方,里面一包水水汤汤”,意思就是豆腐细嫩多水,很容易碎,不容易入味,这就给我们做菜带来了我很到麻烦。但是,我们的前辈还是想了不少的办法,首先,豆腐要选择质地非常细嫩的石膏豆腐,不要卤水豆腐。但这石膏豆腐又容易烂,怎么办呢?山人自有妙计嘛,开水中放入少许“毛毛盐”(川话,很少的盐),将打好的豆腐放在大漏勺里,在水里过几次,就除去石膏的味道了,还可以使得豆腐很嫩。
, http://www.100md.com
    然后呢,炒好作料后放入鲜汤熬的时候呢,火一定要小,汤不能太多,以淹没至原料的8成为最好,慢慢的烧。熬的时候,汤的表面上要不断的冒大气泡,并有嘟嘟的声音,这就表示入味了,可以考虑起锅了。

    2.难在酥香细嫩、两全其美。

    酥,是指牛肉的的口感,细嫩,当然是指豆腐,两者要同时达到,确实还是不容易的。我们炒牛肉的时候火量要注意,大火将油烧熟,冷到6成,下牛肉,马上改成小火,炒到深黄,就可以加其他作料了,要不然牛肉就会糊了,或者不酥。另外,要保证豆腐的细嫩,熬的时间非常重要,据我师傅说,这还跟季节有关系,一般,豆腐下锅,春秋两季是3分钟,夏天4分钟,冬天5分钟,多了的话,豆腐就会煮老。

    3.难在紧汁亮油、色泽诱人。

    紧汁,就是指起锅前勾芡,做麻婆豆腐不像其他,要分次勾芡,当豆腐煮到淡白色的时候,加入红酱油提色,加味精增鲜,等豆腐成红棕色的时候,进行第一次勾芡,然后用锅铲轻轻翻动,让芡汁尽量粘在豆腐上,然后再进行第二第三次,收到紧汁亮油的效果。
, 百拇医药
    以上就是吹雪知道的做麻婆豆腐的东东了,可能有些地方说得不是很合适,因为很多名词需要用四川话,而四川话里的有些字是打不出来的,所以我只好找其他的代替,就可能有些含糊。另外,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试试,不要求做得很好嘛,只要能做出来,就不错了啊。俺觉得靠自己做出来的一道菜,不管好与坏,都特别好吃!当然,做得好一点就更好吃了,呵呵!

    附:

    麻婆豆腐的历史渊源:

    说法一:

    世人尽知的“麻婆豆腐“,也是清代成都万福桥边的陈麻婆首创的。相传陈麻婆为陈森富之妻,因脸上有几颗麻子, 人家才叫她“陈麻婆“。陈麻婆豆腐的来历,已经是有口皆碑,不须赘述。1924年成都有竹枝词曰:“麻婆陈氏尚传名,豆腐烘来味最精。万福桥边帘影动,合沽春酒忆先生。“更早些时候,记述清末民初川都风俗的《成都通览》,作者傅崇案也把“陈麻婆之豆腐“列人了“著名食品店“。可见, 陈麻婆豆腐早已深入人心了。
, http://www.100md.com
    说法二:

    于1862年(清同治元年)开业,原设于成都市北郊万福桥,1957年迁至西玉龙街,由陈兴盛夫妇创办,原名“陈兴盛饭铺”,以经营大众饭菜为特色,由其妻陈麻婆掌灶、烹制的豆腐具有麻、辣、鲜、烫等特点,颇受顾客的喜爱,人们称它为“麻婆豆腐”,随之改为“陈麻婆饭铺”,清末“陈麻婆豆腐”被《成都通览》列为成都著名食品,1957年扩建后改为现名,以经营各种豆腐菜为特色,主要名菜有“麻婆豆腐”、“家常豆腐”等,其中“麻婆豆腐”已被日本制成食品罐头,远销世界各地。

    说法三:

    豆腐可算是中国传统的一种食品。源自成都的麻婆豆腐,是豆腐中的极品,为古往今来众多食客所喜爱。在欧、非、大洋洲餐桌上,也可见麻婆豆腐的踪迹,相传清代咸丰末年(1861)年,有个叫陈春富的人,在今天成都市北门外万福桥边开了一家小饭铺,其妻子也在店里帮着料理。她面部有几颗麻子,人皆呼为陈麻婆。

    说法四:

    麻婆豆腐”是四川著名的特色菜。相传清代同治年间,四川成都北门外万福桥边有一家小饭店,妇店主陈某善于烹制菜肴,她用豆腐、牛肉末、辣椒、花椒、豆瓣酱等烧制的豆腐,麻辣鲜香,味美可口,十分受人欢迎。当时此菜没有正式名称,因陈脸上有麻子,人们便称为“麻婆豆腐”,从此名扬全国。一百多年来,随着川菜的发展,全国名地的川菜馆,乃至海外一些华侨开设的中国餐馆,都经营此菜,前不久日本商人还模仿四川的“麻婆豆腐”制成“麻婆豆腐”罐头食品,销往世界各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