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2
编号:10174612
女人怕冷 补铁补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女人总是比男人怕冷,不要说在冬天,即使在天气转暖的春天,多数女性总还是觉得身上没有热气,触摸一她们的手足,一定是冰凉的。为了揭开妇女怕冷的秘密,最近,国外有两位科学家对女性志愿者进行了实验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妇女怕冷是由于血液中铁元素含量不足,并常伴有血浆甲状腺素水平降低。而女性缺铁的主要原因是月经导致了铁的丢失。

    在人体中,铁是制造血红蛋白的重要原料,血红蛋白是红细胞内的主要功能物质,担负着身体内氧的运输和代谢的任务,若女性因月经导致缺铁,同时在膳食中又不能及时补充,就会影响到血液携氧能力,这样肢体在活动中便会产热不够,尤其在手、足等末梢部位。同样,甲状腺素具有发热的效应,它能使基础代谢增高,皮肤血液循环加快。碘和酪氨酸是制造甲状腺素的主要原料,碘需要不断由食物提供,酪氨酸则一般在体内自行合成。长期缺碘会影响甲状腺素的合成,机体的御寒能力也会因此降低。

    营养学家指出,妇女应每日摄入18毫克铁,但是大多数妇女没有达到这个标准。因此,怕冷的女性除了保证一定的食量,摄入充分的热量外,应有意识地多吃些含铁高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羊肉、牛肉、鱼、鸡蛋、黑木耳、牛奶、豆类和绿叶蔬菜等;也要多吃些含碘较高的食物,如海带、海蜇、海鱼、虾皮等。

    37c医学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