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信息
编号:10178512
老人膳食12“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9日 生活时报
     老年人由于生理上的变化,对膳食上有着特殊的要求,因此更应该注重饮食养生。老年人膳食中应该注意以下十二个原则:

    1、数量少一点:进食量比年轻时减少10%—15%左右为宜。

    2、质量精一点:摄入足量的优质蛋白质,以鱼类、禽类、蛋类、牛奶、大豆为佳。

    3、蔬菜多一点:多吃蔬菜可平衡营养、调理胃肠,每天应不少于250克。

    4、菜要淡一点:盐吃多了会加重心、肾负担。一日食盐量应控制在6克以下,要少吃酱肉和其他咸食。

    5、品种杂一点:荤素兼顾,粗细搭配,粗粮细做,每天主副食的品种不应少于7—8种。

    6、饭菜香一点:老年人味觉减退,食欲较差,适当往菜里多加些葱、姜、醋等调料,把饭菜做得香一点,老人的食欲会好一些。

    7、饭菜烂一点:食物做得烂一些、软一些,有利消化、便于吸收。

    8、食物热一点:老年人饮食尽量避免生冷,尤其严冬更应注意。

    9、饭要稀一点:平时应当多喝粥,不仅有益消化助养生,还能及时补充体内必需的水分。

    10、吃得慢一点:细嚼慢咽可使食物消化得更好,也容易产生饱胀感,防止吃得过多。

    11、早餐好一点:早餐的质量要好一些、精一些,以提供充足的能量。

    12、晚餐早一点:晚餐不仅要少吃点,而且要早点吃,不要拖至太晚,这样才符合饮食养生之道。

    (季玉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