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品安全 > 相关话题 > 转基因食品
编号:10180164
转基因小麦:敏感的主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6日 绿色中国
     北达科他州农业局在转基因小麦的商业化问题上支持采取“谨慎态度”。上星期在北达科他州的Minot,我参加了一次会议,部分涉及到对转基因小麦问题的辨论。这次两个半小时的会议,当进行到公众参与阶段时产生了许多关于转基因产品的争论,是2002年北达科他州小谷物会议的一部分。同时,本星期,北达科他州农业局已改变了他们对生物技术小麦的政策,对转基因小麦的商业化问题支持采取“谨慎态度”的政策,而不是临时禁令。在最近的农业团体年会上,代表们以56票对49票通过了这一政策的改变。许多农民和其他人担心转基因小麦可能对生产者造成危害,因为一些美国的国外消费者已经表示,他们不购买转基因小麦。参加Minot会议的代表有:北达科他州大学农业和自然资源部副主任Duane Hauck;科罗拉多州小麦种植者联合会小麦出口贸易培训委员会的Darrel Hanavan,孟山都公司转基因作物部负责人Michael Doane。

    Hauck强调说,北达科他州大学有责任对转基因小麦对北达科他州农民和消费者所带来的利益继续进行新的研究。他阐明了北达科他州大学对于转基因小麦研究的政策:这一政策是为了制定并传达对作物和饲料企业所进行的食品和饲料的生产具有重要意义的技术。他说:“北达科他州大学政策的要点是继续研究新的技术,以提高耕作效率、食品质量,并有利于环境保护。市场的影响将最终决定转基因作物的商业化。”
, 百拇医药
    在Langdon和Casselton已经出现了一些对北达科他州大学2002年转基因小麦试验的抗议,但Hauck指出,阿根廷、加拿大、比利时、印度、埃及、澳大利亚、欧盟以及其他国家正在进行转基因小麦的试验研究。Hauck说:“我们积极的参与将帮助北达科他州更好地对这种技术作好准备。”Hauck指出,北达科他州大学的政策也是为了对同时存在的不同的市场和生产系统制定规程,因此,当转基因小麦与传统的小麦品种同时存在的时候,消费者可以做出正确的选择。他说,北达科他州大学继续制定关于转基因作物可接受水平和缓冲距离的草案,以保护传统品种的种植。几名官员举行了会晤,交流了关于转基因小麦研究的信息。Hauck说,参加会议的团体包括来自北达科他州大学、南达科他州大学、明尼苏达州大学和孟山都化学公司的代表。Hanavan说,市场对转基因商品的接受对于农业团体十分重要,他指出,“目前对转基因产品最强的抵制来自日本。”

    “我们需要对转基因小麦统一的定义。”Hanavan说,小麦出口贸易培训委员会希望日本和其他亚洲国家将会对转基因产品的接受水平作出让步。“如果没有阈值,就不能成功地进行转基因小麦的商业化。”Hanavan强调说:“零水平是不可能的,因此,目前,我们需要制定一个国际标准。”他说,生物技术研究的未来前途光明,美国小麦行业了解这种潜力。Hauck说:“美国小麦行业应当对转基因小麦的商业化采取有条件的态度。”但是,一些必须具备的条款应当首先出台,包括全球统一的“身份保持系统”、管理和培训计划,以保证转基因产品更好的接受,以及有关转基因产品的政府间协议,这些条款希望是WTO标准。Hanavan说,当利用转基因小麦生产的产品被允许进入市场时,将生产出低热量、低碳水化合物和非过敏性的小麦产品。孟山都公司的代表Doane说,抗农达(Roundup Ready)小麦只是该公司目前正在进行研究的许多产品之一。
, 百拇医药
    他说,孟山都公司正在进行的转基因小麦的研究还包括抗旱小麦,在其中加入来源于可作为鱼类食物的海洋藻类的w-3脂肪酸;以及将维生素A注入谷物中,以帮助许多国家维生素A缺乏的人群对这种物质的摄取。在Minot听证会上公众提出了一些敏感的问题,其中包括一项尖锐的讨论,即为什么北达科他州大学接受了孟山都公司提供的20万美元资助继续进行转基因小麦的研究,而许多北达科他州农民不接受转基因作物品种。Hauck说,资金是重要的,孟山都公司对北达科他州的资助是一项三年的计划,每年提供的经费大约有7万美元。在谈到未来的设想时,他说,北达科他州大学的研究预算为2000万美元。Hauck还指出:“正在进行的对转基因小麦的研究远不止抗农达小麦这一种,我们于1993年开始就进行了试验。”

    同时,北达科他州农业局已改变了他们对转基因小麦的政策,支持对转基因小麦的商业化采取“谨慎态度”,而不是临时禁令。州农业局主席Eric Aasmundstad说,从星期一开始将会对“符合我们组织的中心理念,带给我们更多”这一实施多年的政策加以改变。农业局代表还于周末采用了一项政策,即转基因小麦的商品化释放必须对该产品所引起的对农民的任何危害负责。
, 百拇医药
    “我们非常支持自由企业,让市场来决定将要发生什么。”Aasmundstad这样说。北达科他州立法机构于2001年抵制了一项对转基因小麦种子的两年禁令,取而代之的是要求有关生物技术的问题进行研究。明年立法机构将考虑一项法案,设立一个州级的管理委员会(board)对转基因小麦的发展进行监控。这个12人的委员会将主要由农民、谷物行业官员和州政府官员组成。北达科他州农民联合会仍然支持对转基因小麦采用州强制性临时禁令,发言人Bob Kjelland这样表示。农业团体的年会将于12月中旬举行。在另一个转基因作物的前线,伊利诺斯州农业局董事会宣布,他们反对于2003年种植未经欧盟批准的转基因谷物品种。 未经欧盟批准的转基因谷物种植量预期的增加可能威胁到欧盟麦麸的进口市场,这一动物饲料是酒精(ethanol)生产和谷物加工中重要的共同产物,伊利诺斯州农业局董事会对这一问题表示了深刻关注。伊利诺斯州是美国谷物加工的主要地区,州农业局主席Warfield说,伊利诺斯州种植的未经欧盟批准的转基因谷物的面积相对较小,不到谷物总种植面积的5%,这一较小的种植面积以及谷物加工者对特定品种的拒绝购买已经使得谷物产品不断销往欧洲。但Warfield指出,对于新品种,希望美国清除其中的转基因成分。
, 百拇医药
    对2003年种植的调整将显著增加未经欧洲批准的谷物的面积,“种植面积的扩大将增加谷物加工不使用未经批准的品种的难度。”Warfield说。生物技术种子公司提出,到2006年为止,对转基因品种的需求将使得美国转基因谷物的种植面积翻一番。

    “考虑到欧盟对转基因产品的零接受态度,将更多的未经欧盟批准的谷物拒之于出口市场之外实际上将是不可能的。”Warfield说,“面对这一状况,农民会很受打击。我们的20人的管理委员会支持生物技术以及它对农民和消费者所带来的利益,但在欧盟改变其对转基因产品接受程度的否定性政策之前,我们感到伊利诺斯州的农民没有其它选择,只能通过减少美国麦麸的市场占有率来保护自己。”“种植未经欧盟批准的谷物品种对于所有谷物种植者来说都是一个潜在的问题,而不仅仅只是那些生产酒精(ethonal)的人。”“如果失去了4亿美元的麦麸市场,这种高品质的饲料必须由美国牲畜业消耗,这将完全改变谷物在饲料中的配比率,所导致的美国谷物价格的下跌将使得谷物种植者损失大约10亿美元。”
, 百拇医药
    “伊利诺斯州农业局认为,对我们出口市场所下的赌注与转基因谷物品种所带来的利益不相当。”Warfield说。Warfield指出,伊利诺斯州农业局担心转基因种子不能被主要的出口市场批准。在2000、2001和2002年的种植季节之前,伊利诺斯农业局参加了伊利诺斯州谷物种植者联合会发起的名为“种植之前先知道”的农民通告运动,这一努力将于这一种植季节再次进行,在种植之前告诉伊利诺斯州的农民哪些品种收获后可能被收购商接受。去年12月,366名农民代表在伊利诺斯州农业局每年举行的政策制定听证会上投票表示要求转基因种子公司在美国商业化种植其产品之前,“首先要获得所销售的种子在所有主要的应用方面的许可,以及国内和国际市场的批准。” “转基因种子公司和联邦管理者在出口市场方面没有对农民尽到足够的责任。”Warfield说:“现在,我们正在要求农民在下一个春季不要种植未经批准的品种,以保护他们的国外市场。农民需要保护这一市场,制止价格的下跌。”

    Warfield总结道:“我们将认真地进行这项工作,并传播这个消息,尽我们的一切可能保护这些市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