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2
编号:10180166
我们的饮食正在被改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6日 绿色中国
     国际绿色和平组织的报告

    Sue Mayer, GeneWatch UK

    2002年5月

    本文是该报告的部分内容,该报告的全文将会在未来的《生物安全译丛》、《国外生物安全信息》或者绿色中国食品安全专栏刊载,欲索取全文或者对参考文献有意者请联系《国外生物安全信息》编辑。(biosafetynews@sina.com, 010-65546936)

    小麦在全世界范围内被大规模种植。在1995年到1997年之间,每年世界范围内小麦种植地超过22.5亿公顷。小麦年产量为56亿吨,占全世界谷类食品产量的四分之一以上。小麦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许多人民的主食。然而它的营养价值不如大豆和玉米那样高,而且在遗传技术上很难进行改造,所以直到最近它才成为生物技术及该行业的科学家关注的焦点。
, http://www.100md.com
    孟山都公司希望2004年农达(Roundup Ready)小麦可以在美国和加拿大商业化。转基因小麦中有许多其他一些品种正在被研发,包括对真菌、病毒疾病和干旱等有抗性的小麦,还有一些可以表现更好地烘焙和加工品质的小麦品种。能够产生药物的转基因小麦也被提上记事日程。然而,几乎所有的这些应用都遇到了一定的困难,诸如一些转基因沉默现象、外源基因不稳定和重组等转基因过程中导致的现象。因此,除了这个可能例外的农达小麦,在研发过程中还没有出现更先进的转基因小麦。通常,基因的沉默现象、不稳定的结果在几代内并不很明显。尽管人们努力发展新技术来克服这些问题,但是转基因小麦未来的发展方向还是很不确定的。

    转基因小麦的生长会对环境造成几种威胁,最重要的在于:

    在相近物种中发生基因流。最大的风险将在种植小麦的中东地区产生。因为那里是生物多样性的集中点,常常可以找到与小麦相近的物种。相近物种同样在中东以外地区发现。
, http://www.100md.com
    令人头疼的野草会快速出现,导致人们必须使用更毒的除草剂来控制它们。小麦可以和山羊草(jointed goatgrass)杂交,这种生长在 小麦地旁边的野草使得美国每年损失14500万美元。

    杂草化作物可能更难控制,导致更多的毒性除草剂的使用,增加了小麦间疾病扩散的可能性。

    如果除草剂抗性基因从转基因小麦中转移到山羊草中,这会使得山羊草更难管理,经济损失会更大。疾病抗性和环境压力抗性基因的转移会导致获得外来基因的植物更好的生存。如果它们幸存下来并替代了其他一些物种,就会导致生态系统的崩溃。疾病控制自然植物种群的机理还是很少理解的,所以它的后果也很难预测。使用病毒基因来生产病毒抗性的转基因小麦的过程中,感染病毒很可能重组并产生新病毒。改变了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其他一些生化途径的基因可能改变小麦种子的生存特性和发芽的可能性。这对获得基因的植物有着或利或害的作用。

    尽管顺着基因流转基因小麦对生物多样性也有非直接的负面影响,但是现在几乎还没有阐述这方面观点的研究。例如,农达小麦的使用将增加除草剂和草甘膦使用的广度。这会更有效地去除杂草,但却导致了农场昆虫和鸟类食物供应的缺乏。抗真菌转基因小麦会改变正常植物和真菌的交互作用。编码对昆虫有毒成份的基因的引入可能会造成对非目标物种的不利效应。就说马铃薯吧,引入到小麦中的snow drop外源凝集素基因使得昆虫不再吃那些吸入外源凝集素的谷类蚜虫,危及到那些捕食害虫(蚜虫)的益虫(瓢虫)。
, http://www.100md.com
    大多数小麦被用作人类食物。尽管整个谷粒不会被完全分解,因为生产面粉和粗粒小麦粉的加工过程包括磨碎和碾碎小麦,而不是用高温和化学的方法处理,这并不会降解DNA。当DNA在烹饪过程中被降解到某个程度,保持完整的转入基因就可能出现在食物中,因此基因转入到肠胃中的微生物也是可能的。在测试中的许多转基因小麦品种中,存在对新霉素和卡那霉素等抗生素有抗性的基因,氨卡青霉素抗性基因已经在英国的转基因小麦测试中使用(尽管抗性没有表达)。如果这些基因被转入到导致疾病的生物体内,他们可能会是抗生素疗法变得无效。

    转基因小麦的生长也可能危及非转基因小麦或是传统小麦的供应。小麦是自花结实的植物,比许多其它作物产生更少的花粉。很少有资料是关于长距离花粉运动,但是现在用3-10米的分隔距离来保证种子的纯度是不够的了。和另一种自花结实的植物大麦相比,小麦需要60米的分隔距离。

    小麦在全球种植范围之广意味着转基因小麦的危险必须被慎重对待。尽管基因流发生的可能性远小于在混杂物种中发生的可能性,如含油种子油菜,但是如果转基因小麦被商业化种植,基因流在某一程度上是不可避免的。现在还没有证据表明科学研究项目中评估了这样的风险。……
, 百拇医药
    孟山都希望市场上的小麦在2004年可以通过转基因技术而获得对除草剂草甘膦的抗性(农达小麦),这个消息激起了大量争论。加拿大和美国(转基因小麦将被最先出售的地区)的小麦生产商表达了他们的观点:因为国外消费者的抵触,转基因小麦的引入会损害到他们的出口市场。作为回应,加拿大小麦委员会要求小麦品种合法化过程的相应改变,将市场影响作为一条可能阻碍转基因小麦的商业化的标准。

    然而,也有一些环境问题需要处理。有没有可能外来基因会转入非转基因小麦或是其它相近野生物种中?除草剂和草甘膦使用量的增加将会怎样影响农业耕作?农达小麦之后可能出现怎样的其它转基因小麦品种?

    在世界上还没有转基因小麦被商业化种植的时候,转基因小麦的开放地试验在6个国家进行—美国、澳大利亚、西班牙、比利时、英国和加拿大(见表1)。转基因小麦的实验室试验和温室试验也在其它的许多国家进行,包括中国、丹麦、埃及、肯尼亚、德国和瑞士。

, 百拇医药     使用转基因技术促进小麦生产的核心在于使得小麦对于疾病和干旱这样的环境压力产生抗性而降低生产成本,使得小麦的加工过程(例如制作面包)变得简单或是改进营养成分而增加产品的价值。对于其他作物,除草剂抗性已经是早期商业研究的重点。然而,转基因小麦技术上的困难和小麦相对其它作物较低的价值意味着转基因小麦的利润是有限的,商业利益比较低。孟山都和杜邦公司是现在对转基因小麦有最多投资的两大公司,大多数研究集中在公众部。对于其它转基因作物,公众和私人的合作关系是很普通的,例如,杜邦公司在英国耕作物研究所投资了一个小麦转化试验。小麦基因也被私人公司申请为专利。表2列举了到2000年为止申请小麦的片断或是完整基因序列为专利的7大公司或研究所。

    然而,转基因生物技术行业的利益可能一直在下降。在英国农场的最近报道称由于转基因食品在欧洲的观点,杜邦公司已经取消了原本计划传递转基因特性的小麦杂交发展。

    科学文献和试验地测试的数据表明小麦是在以下几种途径中是转基因最普遍的:

    除草剂抗性(最先进的),小麦可以通过转基因技术对化学除草剂产生抗性,最普通的是草甘膦(Roundup,Monsanto)和固杀草(Liberty,Aventis)。

    抗病性—对于真菌或是病毒感染而导致小麦产量损失的疾病产生抗性。

    改进质量—淀粉和蛋白质含量的改变而改进烘焙或其它质量。

    过去小麦杂交生产的困难也发生在小麦转基因系统实验室阶段的发展中,更多的研究正在进行,用于改进对干旱这样的环境压力的抗性

    这些区域的研究和他们的发展如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