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182559
专家“剖析”(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7日
     药店的商圈研究与应用

    一、商圈研究的目的可以帮助零售商对商圈内消费者的购物习惯、购物行为以及基本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可以帮助零售商通过对商圈内的店铺组合、结构及分布的了解,认识潜在的竞争对手。

    了解在商圈内潜在的竞争对手的优点及缺点,从而提高自身的竞争力。透过商圈内的客流量、人口总数和家庭户数的分析,推算该区总体潜在消费力。

    二、商圈研究的实施商圈研究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零售商和专业市场研究机构的通力协作。合作双方各自负责商圈研究的一些项目,并通过及时沟通,使整个过程顺利进行。

    三、开店前需要考虑的因素

    包括场地条件、法律条件、租金、必要的投资条件、投资的最高限额及人力资源方面的问题等。

    四、商圈研究的基本流程

    1、确定研究区域(选址)根据不同的连锁企业扩张策略,在开店前,我们应先选择多个计划开店的区域/选址,根据计划新店的不同类型,确定不同大小的研究范围。开超市、大卖场还是其它类型店都影响选址,对研究结果进行优化选择,确定一个理想的新店选址。

    2、开店前及开店后研究

    开店前研究包括立地环境、选址,所在商圈的零售结构分析,客流量调查,商圈户数、人口总数研究,消费者研究等,当然上述步骤还包含了更详细的造作规程,会上庞先生都一一作了详实的解释和举例说明。开店后研究则主要集中在消费者满意度调查上。

    3、选址评估

    综上所述,商圈研究是开店前一个十分重要的步骤,好的选址等于商店成功了一半。商圈研究应该建立在大量的数据分析和问卷调查基础上,避免出现主观臆断地对商圈进行分析。零售企业应加强臆断地对商圈进行分析。零售企业应加强搜集情报的力度和能力,注意收集各项有关信息,并把它们应用到成功的商圈研究中去。(未完), http://www.100md.com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