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182938
专家“剖析”(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9日
     现代医药物流信息化系统建设

    来自在北京的赵鹏博士则为参会人员详细叙述了如何建立现代医药物流信息化系统。以下是赵鹏博士的论述摘录:

    一、商业环境的变化

    19世纪的运输与21世纪的运输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三国时代的仓储功能也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但时代变了,市场的决定权向顾客转移,顾客多样化,电子商务、渠道多样化、经济全球化这四股不可阻挡的潮流,使经营者面临消费者力量、白热化的竞争与供货商的力量等挑战。

    医药流通行业在进入门槛降低、缺少协作、竞争加剧等问题。对于物流,要解决问题则包括设施、零空载、零库存、零时间等。而现代物流的驱动因素是"经济因素",即现代物流的"第三利润源泉说"……减少浪费和降低成本的目的。中国的物流成本一直过高,占GDP的20%左右;而资金周转速度过低,年平均2次左右;库存周期过长,平均50天左右。那么怎样才能节约成本?

    对企业自身而言,应将信息流和商品流进行完美的结合,在合理的成本上,提高企业对市场的反应速度。在供应链管理上要明确不是建水库而是要建自来水管。

    二、现代物流的要求

    1、整体物流的要求

    整体物流要求多个部门的协调,如采购部门与销售部门、运输部门与仓储部门。要形成统一的目标,是要实行差异战略还是低价切入,是要市场反应速度还是要零库存。如果说没有统一目标将是一场自相残杀的游戏。

    2、整体的优化

    局部的优化会导致整体的低效率,但局部的浪费会导致整体的优化,如仓库的增值服务。总之没有力量的控制是无力的。

    3、预测能力对于目前能预测的一定要预测,不可预测的也要努力预测,信息资源是一种长期的积累,特别对于物流,没有信息的物流是盲流。现代物流就等于物资流加信息流。现代物流同时还是拥有眼睛(可视性)和大脑(预测力)的物流,而信息的物流就是物流的眼睛和大脑。

    三、如何建设现代物流的IS

    这里没有一个固定模式,这要与你的战略相符合,要让其成为你实现战略的工具,一般的基础操作信息系统不能成为竞争的优势,要结合你的战略目标、驱动因素、经营模式、发展方向去建设适合自身企业使用的IS。(完),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