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182779
减出市场曲线(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8日
     1概况

    所有关统计资料显示,世界上肥胖病患者达12以上。世界卫生组织对肥胖问题特别小组负责人菲利詹姆斯博士预测,世界肥胖人数将以5年一倍的速度增加。肥胖与爱滋病、毒麻药瘾和酒癖,并列为世界四大医学社会问题,是人类健康长寿的大敌。医学界还把与肥胖有关的冠心病、高血压、血脂血症、糖尿病、脑血管意外称为"死亡五重奏"。因此,卫生部长张文康指出:采取有效措施,科学预防和治疗肥胖,已成为当今国内外普遍关注的热点,也是摆在我国医学界面前的新课题。

    我国肥胖症患者已超过7000万人(不包括儿童肥胖),占总人口的5.4%。随着改革开放和人民物质生活条件改善,肥胖病患者呈逐年增长趋势,其中大中城市发病率较高,约占城市人口的17%。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近三分之一的成人体重超重,成为肥胖症的高发区。而近十年来,儿童肥胖检测出率平均每年增长9%左右,这意味着十年后我国肥胖儿童的数量将比现在增加一倍。

    减肥这一概念的提出在中国不过是十来年的事,但随着人们对肥胖是一种疾病的意识的增强,人们审美标准的改变,减肥产品在短短几年间已经走过了飞速发展的历程。从最初的利用茶叶祛脂化腻的功效配合大黄、芒硝和蕃泻叶等中草药的清泻型减肥产品,各种减肥药品及减肥器械的争相面世,减肥市场是一派"人欲瘦市见肥"的繁荣景象。目前,市场上的减肥产品包括以下几类:
, http://www.100md.com
    1、药品类

    减肥药物是减肥治疗的一种主要手段,虽然"只代表总体处理的一小部分",但由于疗效显著而被大多数减肥人士所推崇,分化学药和中成药两大类。市场上销售的化学药品种中主要成分分为奥利司他(赛可尼)是罗氏公司的独家品,是脂肪酶抑制,通过阻断膳食脂肪被人体吸收达到减重目的,由于其作用于大脑,不抑制食欲即能达到减肥的目的,所以这该品的一大卖点,罗氏公司还曾拟将该品转为OTC药向FDA申请、。另一主要成分西布曲明主要生产厂家有雅培公司(诺美婷)、太极集团(曲美)、南京恒生制药(可秀)、南京长澳制药(澳曲轻)以及海南通用三洋药业(西丽亭)。西布曲明为中枢性食欲抑制剂,抑制去甲肾上腺素和5-羟色胺的再摄取,使人产生饱胀感,从而降低食欲,减少进食。中成药的代表则为深圳益生堂的细1减肥降脂灵胶囊。

    2、保健品类

    保健品类减肥产品主要包括减肥食品和减肥茶两类,减肥茶属于国内最早的一代减肥产品,有大印象、康尔寿、宁红、更娇丽等一大批人们耳熟能详的品种,这类产品除了在药店出售外,商场、超市是另一个走货的途径,销售渠道广、价格炉低是本类产品一大优势,但效果不明显是其弱点。另一大类--减肥食品的主要代表有V26减肥沙琪,秀身材减肥胶囊等。这些减肥食品的成分炉混乱,其中还有某些企业为眼前利益,不惜铤而走险,在产品中加入违禁成分。′
, 百拇医药
    但在欣欣向荣的背后是不少企业的黯然退出,产品寿命的缩短。特别是"诺美婷在意大利的暂停推广"、"御之堂事件"后,减肥品的信誉危机骤增,政策层面上"处方药一委不得在大众媒体发布广告"的禁令,令这个市场愈趋扑朔迷离。

    从SDA南方所时普医药信息公司长期监测的强果分析,2002减肥品市场仍以减肥花占主导(统计范围:在药销售的减肥药品与减肥保健品),见图1、2、减肥药品占了七成以上的市场份额,虽然从销售数量上算不是太大,但其价格炉减肥保健品高很多,因此整体所占的市场份额较大。

    图1 :

    图2:

    2002年减肥降脂类市场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 http://www.100md.com
    1.年"御之堂"事件后,整个减肥市场乃至保健品市场都受到不少信誉危机的冲击。消费者的天平立即向减肥药品倾斜。减肥药的市场份额在8月上升到近八成(见《中国药品零售市场研究报告》第9期)。

    2、12月处方蕴含广告禁 令的实施立即给正想抓紧时机大士一场的营销策略,而不仅仅靠过去的单纯的以广告宣传打天下的做法。

    不少企业减肥产品的营销在很大程度上带有OTC药品的特点,即产品的市场表现主要取决于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程度,各种宣传手段成了减肥产品占领市场的主要武器。各商家为了进行品牌竞争,开拓市场,提高认知度,都采取了媒体建立与消费者的沟通方式来促进产品的销售。因为虽然人们对"肥胖"是一种病的认知逐渐加深,但仍只有少数肥胖症状严重的人才会到医院就医,请医生帮助制定减肥方案,大多数肥胖者都采用自行到药购买减肥产品方式。因此企业就抓住消费者这一特点来定位减肥产品营销的手法。

    3、品牌愈强者愈强(见表1)。前两位的曲美和赛 尼可,由于在消费者心目中已建立起稳固的信心与对产品的忠诚度,配合强大的销售网络作后盾,销售自然节节上升。两者一直稳健地占据本类市场的前两位。
, 百拇医药
    4、市场基本保持稳定,虽不时会有新品种在前十名榜中露脸,但可圈可点的品种不多,而且这些品种的表现常常稍纵即逝。

    5、新产品的技术含量仍然不高,不少企业仍是"一流概念,二流产品"的做法去做市场,这也是导致新品在市场站不住脚的原因之一。

    6、销售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这与肥胖人数大多集中在大中城市有关。

    表1:2001年12月和2002年12月减肥产品前十名比较表排序

    2002年12月

    2002年12月

    1

    曲美胶囊
, http://www.100md.com
    曲美胶囊

    2

    赛尼可胶囊

    赛尼可胶囊

    3

    澳曲轻胶囊

    澳曲轻胶囊

    4

    大印象减肥茶

    碧生源康美减肥茶

    5

    华芝堂减肥胶囊

    氏减肥胶囊
, 百拇医药
    6

    金多靶减肥降脂胶囊

    大印象减肥茶

    7

    康尔寿减肥茶

    美新达片

    8

    更娇丽减肥茶

    细1减肥降脂灵胶囊

    9

    可秀胶囊

    轻松减肥胶囊

    10

    三叶减肥茶

    三叶减肥茶

    (未完)注:(本文中所有销售额占比及排名统计范围均指在药店销售的减肥产品), 百拇医药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