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2
编号:10183385
应对高考 考生膳食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日 人民日报
     高考临近,考生应如何平衡膳食,才能保证正常的营养?就此,首都医科大学营养学副教授魏守刚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考前阶段的营养要适量合理,考试期间尤其要注意饮食安排。

    魏守刚说,考生每天的营养搭配要合理,其结构就像一座正“金字塔”形状。首先,要保证身体需要的热量。主要营养来源有碳水化合物,如大米、面制品、马铃薯、甘薯等;优质蛋白质,如鱼禽蛋奶等;脂肪类,如猪肉、牛油、花生油等。第二,摄入充足的蔬菜水果。一般膳食里蔬菜每天保持300克—400克,水果每天保持100克—200克。蔬菜水果中,绿色和橙黄色是最佳食物,可以多食用。第三,多注意吃碱性食物。人体也有酸碱度指标,一般来说,良好的体质呈弱碱性体质。含碱性的元素主要是钾、钙、镁等,如水果类的香蕉、葡萄(葡萄干)等;植物类的大豆及其制品等,坚果类食品有花生、核桃等。碱性食物对大脑和身体有特殊的营养作用。第四,饮用水也有讲究。一般要少量多次饮水,不要等口渴了才去饮水。要喝烧开的自来水,少喝饮料。

    魏守刚强调,考试前3天不要突然吃一些不熟悉的食物或不经常吃的食品,以免食谱改变后造成身体的不良反应。要少吃容易产气、产酸的食物,如韭菜、地瓜、碳酸饮料等。饮食要在进考场前1小时以前完成,不要过饱,食品不要太咸或太甜,以免影响大脑思维。考试当天饮水不要限量,但以少量多次饮水为宜。可以带水,适当解决口干焦躁的生理需要。(赵修娟 王淑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