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2
编号:10183583
肝硬化患者应限制蛋白饮食的情况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3日
     肝硬化患者特别是失偿性肝硬化,由于肝脏合成蛋白质能力减低,多数存在不同程度的低蛋白血症,因此应进食富含蛋白质的饮食,只有两种情况应限制饮食过量蛋白质:

    (1)肝性脑病患者:限制胃肠道进食蛋白质,每日不应>30g,因为从肠道进入的蛋白质,分解后产生氨基酸,再经肠腔细菌分解形成大量NH3,当结肠的pH>6时,NH3的生成更多并大量吸收入血液内,如果患者有低K+、低Cl- 性碱中毒,血液中的NH3又大量通过血脑屏障扩散至脑内,引起血氨及其它有毒物质,如短链脂肪酸、硫醇、色氨酸、蛋氨酸、苯丙氨酸的增高,使中枢神经系统中毒,导致肝性昏迷。

    (2)门腔静脉分流术后,应暂时限制从胃肠道进蛋白饮食,术后恢复期、后期可逐渐增加蛋白摄入,从每天0.5克/公斤体重增至1.0克/公斤体重,开始可多用植物蛋白质,因其含硫氨基酸少,含纤维素丰富,能保持大便通畅及调整肠道菌丛,降低NH3的生成。以植物蛋白质摄入的同时,可配以奶类制品,两者在蛋白质上有互补作用。几种蛋白质的含量如下(以100g重量含蛋白质克数计):稻米9.3-9.5,面粉10.3-11.2,南豆腐6.2,北豆腐12.2,豆浆1.8,豆腐干15.8,豆奶粉19.0,酸奶3.2,鸡蛋12.8-14.8,(猪)瘦肉 20.3。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