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2
编号:10183587
肝病饮食的选择与肝病保健密切相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3日
     每种食物都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人体必须不断地从外界吸收养料以维持生命,滋养身体,提供生长发育和劳动力所需。每种食物的营养价值是以食物中各种营养素含量的多少及其被机体消化、吸收和利用程度的高低等相对指标来衡量的。食物富含某一种或几种营养素,且易被机体消化、吸收和利用者,就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每人每日为维持机体正常生理功能和劳动能力,所需各种营养素的量,受年龄、性别、疾病和健康状况、怀孕、哺乳、劳动强度、工作等因互的影响而有所不同。

    肝病患者如长期选择食用的食物单调或处理不当,或因偏食、挑食、忌食等不良的饮食习惯而使某些营养素的摄入不足,机体患肝病未经积极治疗以致食欲不振,过多选吃滋补药品或乱用药物而引起食物和消化吸收及利用不良等,都可引起营养缺乏病。如缺乏蛋白质引起营养不良性水肿,可加重肝病病情;蛋白质供给不足或吸收不良,可使肝细胞修复缓慢,容易导致肝硬变、腹水症;患肝病又缺乏维生素D和钙、磷的幼婴,可兼患佝偻病或骨骼畸形,老年人则引起骨质疏松,好发病理性骨折等。反之,肝病患者如果过量进食,摄入量超过身体需要量太多,在引起肥胖症的同时会发生脂肪肝,还可能增添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给肝病的康复带来不良影响。

    所谓“药补不如食补”,针对肝炎病人的病情,制定色、香、味俱佳的饮食,对于增加病人的食欲,改善病情,都有裨益。例如急性肝炎或慢性肝炎有恶心或呕吐症状时,便不能仅仅从营养的角度强调病人多吃,实际上也吃不下去,即使吃下去了也会导致病人肠胃负担加重,进而影响肝脏的恢复。此时应调配一些清淡可口的食物如白糖绿豆粥,能解毒降酶;莲子、欠实、糯米加适量冰糖烧汤熬粥,能健脾养胃;肉糜、熬粥,可增进食欲,补充适量蛋白;新鲜蔬菜和水果则可养阴通络。凡此之类,总以病人食后舒适为度,不宜大鱼大肉,膏梁厚味,加重肠胃及肝脏负担。

    在饮食调配方面,还应针对具体病情而定。如慢性肝炎合并脂肪肝的,则宜多食些含麸量高的杂粮,少吃糖米精面,还应少食或不食糖、蜂蜜、巧克力等。慢性肝炎或急性肝炎有出血倾向的,不宜多食辛辣煎炸之物;腹胀便溏的,则宜少食些生冷滑利之物及粗纤维含量较高的食物如韭菜、红薯之类。即使食水果,也应有所选择,如脾湿气滞的,可选用橘、柑之类;胃肠有热,大便干燥的,可选香蕉、鸭梨等;便溏不止的,可吃些煮苹果(勿放糖)、莲子汤等。

    中国肝病医疗网, http://www.100md.com